从《蒋介石日记》看蒋介石如何领导抗战(图)

发表:2011-05-16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介石抗战时期的日记每一篇右上角都写着“雪耻”二字。(网络图片)

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大陆官方的宣传,称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消极抗战、积极反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但是读完了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保管和向公众开放的《蒋介石日记》,人们得出的结论却是完全相反。

自2005年12月,蒋介石的孙媳妇蒋方智怡把共63册《蒋介石日记》交给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保管,并授权向公众开放,胡佛研究院华裔研究院郭岱君,就一直负责整理和研究《蒋介石日记》。郭岱君近来在一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的演讲中谈到,抗战时期的蒋介石时指出:“蒋介石对中国抗战最大贡献,就是忍辱负重带领中国、保全中国没有亡,而拖垮日本得到最后胜利。”

郭岱君表示,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每一天的日记都要在右上角写着“雪耻”二字。他是中国最坚定抗日的最高领袖。抗战初期,国民政府内,不少高层人士主张与日本和谈,遭到蒋介石的坚决反对。郭岱君说:“他在日记里讲‘主战主和,意见大殊,而主和者尤多。’我们不能主和。‘国民革命之精神在三民主义,只有为中国求自由与平等,而不是要降伏于敌。’所以他说‘抗战方针不可变更’,‘与其屈服而亡,不如战败而亡。’”

但是,蒋介石非常清楚,抗战初期的中国,完全不具备战胜日本的能力,孤注一掷与日本决战必败,而且难有生存的希望。因此他的策略是,败而不降,以空间换时间,拖垮日本。郭岱君说:“他在抗战时有一个非常有名的讲话,他说: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我们全中国都抗日,日本人绝对没有办法亡我。最后证明他这个策略是对的。”

郭岱君表示:到1934年,蒋介石的以空间换时间拖垮日本的战略已初见成效。她说:“因此开辟淞沪战场,诱日军南下。日本计划是从华北一条线往西南直接到武汉,蒋介石就把日本往东南拉下来,把整个中国变成一个战场,不让日本能够速战速决。”

为最后战胜日本,蒋介石计划争取6年时间做准备,郭岱君说:“在他的日记里面,他希望6年时间训练60个师,他觉得60个师就可以跟日本打仗。同时修订陆军法典,把武器标准化,然后设立兵工厂,扩充飞机,公布兵役法,开始征兵,修建公路、铁路等等。同时派人到各国去争取外交支持。但是很可惜,只争取到4年时间,西安事变打坏了一盘好棋。”

整个抗日战争,国军对日军作战阵亡将士132万人,其中少将以上军官阵亡208人。郭岱君说:中国没有亡,中华民族的历史会永远记住带领中国军民赢得抗日战争的蒋介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