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论发展迅猛,当局垄断面临解体(图)

发表:2011-05-21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警察检查网吧

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网站最新发表的一篇报告说,中国数亿网民正在形成一个“新意见阶层”。 报告说,虽然政府采取了断网或是对网络发言人进行人身迫害等种种打压措施, 但是,“通过互联网络进行的公民启蒙运动蓬勃兴起,方兴未艾。”

*报告:中国网民成为“新的意见阶层”*

中国维权网(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星期五发表题为《网络自由拉锯战持续升级》的报告,对中国网络封锁侵害公民言论表达自由现状以及对策进行了探讨。

报告说,现在的中国,互联网舆论保持了“高速发展的态势”,“以描述关注新闻时事、凭借互联网‘所有人对所有人传播’的优势在网上表达意见的中国网民,正在形成一个“新的意见阶层”。

报告说,在网民数量持续攀升、权利意识不断提高、热点话题、事件层出不穷的北京下, 他们对中国社会中出现的诸如制度不公、人权缺失等各类问题畅所欲言, 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凝聚共识,发酵情感, 诱发行动,影响公众舆论。报告说,国家独家掌控意识形态的垄断局面正受到网络文化的威胁,面临解体。

报告说, 中国网民和网络在一系列事件中都展示了巨大的能量。这其中包括浙江温州乐清上访人士,原村委会主任钱云会被汽车压死案;江西宜黄拆迁自焚事件到最近的“茉莉花革命”等。

报告说,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封锁管制与打压,手段包括日常的各类网络应用的严格管制, 针对特别事态的封锁网络应用、断网、攻击海外网站,以及对网络发言者进行人身迫害等等。

*李大同:政府打压、管制“收效甚微”*

中国资深媒体人李大同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公民表达意见的前所未有的气场,而同时当局的打压措施却不太起作用。

他说:“大体上说,中国互联网的产生,特别是网上BBS、博客和最近微博的设立确实使中国民众对于社会事务的发言具有了非常快速和广阔的空间, 尽管这样的空间被当局打压,想压缩,但是收效甚微。”

*李大同:网民众多,政府“管不了”*

李大同认为,当局打压措施不力的根本原因是“管不了。”他说:“它管不了,太多了,半个中国的中国人都是网民。好几亿中国人都是网民,他怎么管?”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报告,截至2010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57亿。中国现在有上百万个论坛,2.95亿个博客用户,微博用户规模达到6311万。 另外,大约有3.53亿人经常利用即时通信工具进行沟通交流等。

李大同还提到,甚至中国的传统媒体也在无时无刻地追踪互联网,寻找网民们关注的话题,从而进行报道。

*网民突破封锁的手段和精神令人赞叹*

维权网的报告说,在2009年到2011年近两年的时间内,中国政府打压和管制互联网自由的力度和范围存在着进一步加强和扩大的趋势,但是,中国网民在突破封锁时所表现出来的积极参与精神和采用的种种创新手段也令人赞叹。

报告说,中国网民利用QQ群、人人网等社交网络的庞大的用户群传递信息, 他们还下载使用和传播翻墙软件等。

*李大同:互联网言论发展“不可抗拒”*

报告说,突破中国的网络封锁是一项长期的艰苦工作,打破官方对网络言论自由的封锁,归根结底是一场拼意志、拼资源和拼技术的持久战。中国资深媒体人李大同认为,中国政府与网民的“控制与反控制”还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是,最后互联网言论自由的发展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