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小学生的快乐星期三

发表:2011-05-22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小学生全年上课总时数全欧洲最少,每周三固定放假。周三不用上课的法国孩子,可能去骑马、射箭、演戏、下棋、或做陶艺,谁提供这些课程,为什么有这项传统呢?

法国小学生的假期多又长,加上每周三不上学的传统,全年上课总时数属全欧洲最少。

小一到小六的一般课程,除法文、数学、律动与体育、外文课(计有中、日文等十二种外文选择)、艺术史与美术课外,还有很具整合性的世界探索课。世界探索课融合历史、地理、科学与科技,科学和科技部分会教授气象学、水利、电力、声光、食物与实际操作相关的内容,是一门主题简单,但教法很明确扎实,内容也实用的特色课程。

精采多元的周三课外活动

周三虽然不上课,但顾及家长必须工作无法照顾学童,许多公私立机构会开设多采多姿的周三课外活动。最著名的就属法国各大城市市政府与该市所有小学合办的课外活动,这是法国小学生活历史悠久的传统之一。

一般而言,周三课外活动分为运动、音乐与益智游戏三大类。运动类有直排轮、滑板车、溜冰、攀岩、滑雪、射箭、骑马、独木舟、游泳等。音乐类则有各类乐器学习、儿童剧,甚至是默剧表演。益智游戏则包括象棋、陶艺、绘画与各种一对一、二对二或多对多的游戏等。法国人环保意识高,有些学校有附设的蔬果、菜园区,让孩子学习当农夫。

同一项活动由同学区的各校混合一起上课,增加交流机会。费用则依父母的收入所得而不同,但全年最高不超过台币七千元。每名学生一年最多可以选择五种活动。

每样周三活动的进行方式都相当自由,主要在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希望带给孩子愉快没有压力的周三活动式假期,让家长放心,进而培养孩子的兴趣与才能。总体而言,每个孩子都能按照自己的心意做选择。(注:由于法国家长十分注重隐私,因此本文孩子仅揭露名字,姑隐其姓氏与就读学校。)

Lina(莉娜)
9岁,小学三年级
▲我非常喜欢上周三的课外活动课,因为可以尝试很多不同种类的活动,还能跟要好的同学一起玩。我已经参加过滑板车、儿童剧、益智游戏、攀岩、直排轮、滑雪等活动,我最喜欢的是直排轮。我也很喜欢滑雪,我爷爷奶奶刚在瑞士日内瓦与安锡之间的山区买了一栋房子,所以能请爸爸带我去。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不是每个小孩都有滑雪的机会。

Louise(露意丝)
12岁,小学六年级
▲我很喜欢滑雪,可惜不能常去。我参加学校周三的课外活动,主要的原因是有一段时间,我没有什么朋友,在家又觉得很无聊,加上学费很便宜,就请爸妈让我参加。我只参加过滑板车与象棋两种活动,但我只上过一次象棋课后,就没有再参加了。我到现在都很喜欢玩滑板车。


法兰西共和国 French Republic
首都 巴黎(Paris)  
语言 法语
宗教 以天主教为主  
人口  约6,393万人
整体概况 法国为西欧地区幅员最大的国家,总面积占全欧盟约五分之一,境内阿尔卑斯山脉的白朗峰为欧洲第一高峰。奉行社会主义福利政策,政治方面,自1958年戴高乐成立第五共和,并于1962年修宪实施总统直接民选后,采总统与总理之双首长民主共和国制度。近年修正以往采取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2009年重返北约统一军事指挥系统,力图提升法国在欧盟及国际上之地位。

来源:亲子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