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牧民:不要钱,要尊严! (图)

发表:2011-05-24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蒙古的露天采矿相当常见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草原上周因牧民与煤矿开发商冲突,发生血案。本周一,该起事件又有新的进展。数十位牧民前往当地政府门前示威,抗议当局企图用金钱让受害者家属封口。而当局则出动百余名军警镇压。

据知情人士介绍,本周一(5月23日)早晨8点左右,数十名牧民聚集在锡林郭勒盟西乌旗政府附近举行示威。很快现场就出现了百余名军警。旅居日本的蒙古族人士忽必思透露,据他了解,至少有3位示威牧民及一名学生被捕。

这起示威与5月11日西乌旗煤矿纠纷血案有着直接关联。当时,西乌旗牧民抗议煤矿开发商破坏草场,一辆运煤卡车随后从牧民莫日根身上碾压而过致其身亡。虽然这名司机当天就被抓捕归案,但牧民的愤怒情绪并未平息。

就在上周末,当地政府拜访了牧民莫日根的家属。忽必思介绍说:

“最新的消息就是,政府给死者莫日根家属给了点钱,然后牧民们说,我们不要钱,我们要尊严。”

据悉,当地政府欲以56万人民币现金赔偿平息事态,西乌旗政府网站上也宣称已与牧民达成协议。但本周一早上,依然有上百牧民前往政府所在地示威,悼念遭碾压身亡的莫日根;虽然在半路上当局拦截了一批牧民,但最终抵达西乌旗政府附近的仍然有数十人。随后当局出动百余名军警,抓捕了至少3名牧民及一名学生。另外,示威现场周边的几所学校据称也接到通知,午休时不准学生离校回家,以避免激化事态。

此前,西乌旗政府网站上公布了血案发生后采取的几项措施,其中包括:简易公路占地应按照永久性用地标准予以补偿、责成煤矿开发商对牧民草场破坏及污染进行赔偿、加强对运煤车辆的监管,并提出对煤矿周边20万亩草场实行阶段性禁牧。忽必思指出:

“对煤矿周围20万亩草场实习阶段性禁牧,也就是牧民不能到那里去放牧。目的是尽量避免牧民和煤矿之间的矛盾。这些就引起了牧民的愤怒。”

而旅居德国的蒙古族人士席海明则认为,西乌旗当地的矛盾由来已久,并非能快速解决:

“矛盾激化,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激化过程中,牧民觉得受了很多气,并不是给点钱就能把矛盾解决的。我觉得他们是要求依照《草原法》对牧民权益进行整体性的落实。”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牧民正酝酿5月30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活动,海外蒙古人团体届时也将呼应。席海明说:

中国说,蒙古人也是它的一部分,这一部分也是它的国民,这也是中国人权问题的重要方面。”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