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博培的“试水”之旅

发表:2011-05-24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犹他州长洪博培辞去驻中国大使职位已经3个星期了。虽然他至今仍未正式宣布参选2012美国总统,但他一直在做参选准备。但眼下,为获共和党内的提名,他在奥巴马政府内任职的这段经历却成了他的负资产。

美国前犹他州长洪博培辞去驻中国大使职位已经3个星期了。虽然他至今仍未正式宣布参选2012美国总统,但他一直在做参选准备。星期一他刚结束了在美国东北部的新罕布什尔州的5天行程。不难想象,如果有一天他获共和党提名,在跟他的前老板奥巴马的竞选中,在中国的经验,一定会是他在辩论对内对外政策时的重要资产。但眼下,为获共和党内的提名,他在奥巴马政府内任职的这段经历却成了他的负资产。

据盖洛普民调显示,全美4个共和党选民中只有1人知道他是谁;在本月进行的一次民调中他只获得了2%的支持率。当选民遇到他时,他们了解他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到上个月他还在为奥巴马政府工作。

“今日美国报”星期一问道:在议题上陷于分裂但在愤怒反对奥巴马问题上团结一致的共和党的选民会愿意提名一位曾经为奥巴马政府服务了将近两年的挑战者为其总统候选人吗?且不说极右的茶党,就是在共和党的核心层那里这也是一个问题。

但洪博培自有自己的想法。他说“政治是一门令人惊奇的事务。”他从较多独立人士、较少基督教福音教派的新罕布什尔州开始他的行程,就是希望他较温和的立场能首先从那里获得共鸣,然后将之扩展至南卡、佛州和未来的竞争之地。

中国有官方媒体对洪博培的新罕布什尔州之行进行了详细报道,但只挑选符合中国官方立场的内容,如他反对奥巴马在阿富汗战争和利比亚问题上的立场,却完全不提他在此行中提到的美中关系必须注入人权、自由等普世价值观的内容。

行程中他曾被问到他的对华政策会与奥巴马的有什么不同时,他说,美国需要采取“非常强大的进攻”型政策,以在“美中关系中注入共享价值观。”他说,美中关系从一开始到现在已经40年,“一直是建立在共享利益之上的。”他的这一观点,曾在接受中国国内的“共识网”采访时有过详细阐释。他说:“这么多年来,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共享利益的基础上,而不是共享价值观的基础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关系就很容易会达到一个自然的上限,不可能超越这个上限。所以我认为未来美中关系的发展,取决于我们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扩大我们的对话,使其不仅仅包括政治、经济、安全等眼前的利益,而更多地包括共享价值观。”

他接着说,“人权、政治自由这种问题,还有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提供的那些自由,是美国文化不可分割的部分,也是美国人的特征之一。这些使得个人在社会中能够达到他的期望和自由。……随着我们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必然要找到我们两国价值观当中的共同点。在找到共同的价值观之前,我们双边关系必然还是面临一个上限,很难飞得更高。”

在人口不足2000的汉卡克镇一位居民家举行的见面会上,73岁的退休大学校长基茨很不客气地问洪博培:“你是谁?过去是干什么的?”后来他还嘲笑洪博培关于他对接下驻华大使一职的解释。第二天,洪博培在谈起这件事时说,“当有人站起来问你‘你是谁?你是谁?’时,这令我感到非常精神振奋”。他笑着说:“在中国呆了两年后回来,想到带着媒体走进某人的家,媒体可以根据自己愿意的任何方式进行报道和评论,没有人可以来干涉,老百姓可以随意参与,可以跟我们面对面,问这个问那个或问其它所有问题”他说,为美国的民主制度感到骄傲的这种感觉让他“想要哭。”

这段话说的非常具体和感性,我们不难想象当他赞扬美国的媒体可以自由采访的时候,一定想到了因为在王府井大街采访中国的茉莉花革命而被殴打和粗暴对待的外国记者;在说到老百姓可以随意参加跟他面对面的活动时,一定想到了奥巴马总统首次访华在上海举行市政厅讨论会时,出席的竟然全是政府安排的团干部,他说他想要哭不是矫情的政客表演,而是在中国的两年经历让他有了切实的对比、那种对天壤之别的叹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