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成都厂爆炸疑隐瞒死伤数字(组图)

发表:2011-05-25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成都厂房发生的大爆炸,当局公布造成3死15人伤,有员工质疑当局隐瞒数字。曾到厂房调查的关注组织强烈谴责企业漠视工人职业安全,以致酿成死伤惨剧。


富士康于成都的厂房虽已投产,但其余楼层仍在施工,到处堆满钢筋及砖块,存在安全隐忧。(4月4日图片,由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提供)

上周五,台资企业富士康在成都北厂的抛光车间发生爆炸,翌日早上赶到当地调查的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成员曾到医院了解死伤家属的情况,均遭大批公安及富士康的护卫阻止,该组织项目干事陈诗韵向记者指,当局未有公布死伤者名单,更将消息封锁。

她说:“在医院见到死伤者家属,只是在等,当局没有公布名单,阻止人接触他们,我们其后在厂房外边问工人,工人指是A05厂房发生爆炸,整幢厂房摇晃很厉害,初时都以为发生地震。”

陈诗韵指,当局公布爆炸事故至今造成3人死亡,15人受伤,但工人均对数字有所质疑,认为事发时有几百人正在生产作业,指当局隐瞒死伤数目。

她说:“富士康公布的讯息不可信,密封式的厂房发生爆炸,死伤名单不公开,又迫工人禁声,听工人讲,该厂房今年1月中曾发生骚乱,工人不满工资计算在宿舍掷垃圾桶落街抗议,但富士康竟指事件为工人打架了事。”

上个月曾到该厂房调查,揭发厂区存在严重工业安全隐忧,陈诗韵指,从受访的工人处得悉,发生爆炸的抛光车间,空气不流通,窗户紧锁,抛光车间铝屑及铝粉尘问题严重,抛光工序中更要使用如硫酸等易燃物料,工人的职业安全不到位是酿成此次惨剧的原因。

她说:“受访的工人差不多全身铺满铝粉尘,他们只有薄薄的口罩及棉手套,根本保护不到他们的身体,工人曾抱怨抛光部门有大量的铝粉尘,担心会发生爆炸,但厂房未有改善、除尘系统亦有问题,相信该厂由去年10月建厂投产以来问题早已存在。”


数百名工人每天早晨在工地上集会被训示。(4月4日图片,由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提供)

该组织对富士康予以强烈谴责,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小组调查爆炸成因,全面公开相关讯息,追究相关管理层及部门的肇事责任,组织又促请作为富士康最大客户之一的美国苹果电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监督该厂房的整改及确保工人得到足够的劳动保护。

记者多次致电富士康于成都的厂房,办公室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而该厂招工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指,发生爆炸的抛光部门已关闭,爆炸原因仍有待进一步调查。他说:“那个部门已关闭,有关部门正在调查,等调查结果出来后你再打来问罢。”

至于富士康被指隐瞒死伤数字的指控,成都市公安局值班人员拒绝回应。

而记者致电苹果电脑在香港的分公司,办事处电话没有人接听。

中国企业家》杂志日前访问了二十多名成都富士康员工,包括目击者,员工均认为当局公布的死伤数字不可信。该杂志引述其中一名车间工人指,爆炸后他经过事发地点对开的空地,见到上面摆了许多尸体,另一名工人指,他看到地上躺著五个人,没有任何动静,不知生死。

华尔街日报报道,富士康母公司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周一宣布,可燃粉尘是富士康成都工厂抛光车间爆炸的肇因,已停止旗下所有大陆抛光车间生产,直至彻底检查后再复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