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两千学生抗议牧民被煤车碾死(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5-25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约2000名蒙族学生在锡林浩特市政府门前抗议。


蒙族学生上街抗议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据BBC中文网消息,蒙古牧民莫日根被运煤车辗死事件引发蒙族人的长期不满情绪爆发。据悉,5月30日,蒙族人将在世界各地发起抗议行动。对此,内地媒体被禁声,只有新华社有百字消息。

总部设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表示,25日上午,约2,000名学生前往锡林浩特市政府,要求当局尊重蒙古牧民的权力和尊严。另外,其他锡林郭勒盟各旗的蒙古人为了积极声援西乌旗蒙古族牧民的抗议,在赴锡林浩特市途中被政府军警拦截。军警完全封锁了通向锡林浩特的各个路口、市区的主干道路,以防事态扩散。


抗议


抗议


抗议

死亡“车祸”引发抗议潮


图为死者莫日根


5月10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浩勒图高勒镇发生一起大卡车故意撞死牧民莫日根的惨剧


事发现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锡盟长大、其后离开大陆到了新西兰的异见人士王宁表示,事件起源于一宗撞死人的车祸。大约35岁的死者莫日根是一名牧民,抗议当局在当地开煤矿,想保护牧场和家园,他组织了三十多人,企图拦阻运煤大货车,但在本月11日凌晨出事。

根据当地居民反映,蒙古族牧民莫日根曾向政府多次反应开煤矿对环境的破坏,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应。王宁说,“莫日根等拦车一天多,有些车不能来拉煤,三辆空车要到矿场拉煤的时候,从路上冲下来,直接冲到莫日根他们那里,当时莫日根被撞倒后,就向莫日根的头部压过去,造成其当场死亡,然后二人驾车逃离现场。”

事后,旗长给莫日根的母亲还有妻子56万,作为处理后事的费用。而他的家人和乡民相当气愤,连续两天聚集到政府大楼前,要求政府查明是否有人蓄意谋杀莫日根。

学生和蒙古人们也要求政府秉公处理这次惨案,严惩肇事者,不能以区区56万元打发牧民了事。另外还要求撤裁草原煤矿,追究开矿者的责任,给予原住民、蒙古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享有的一切尊严与权力。

抗议活动人士被抓捕消息遭封杀

熟悉情况的网民说,网民就事件发的帖子被当局删除。而且在最近的抗议活动中,一些人被警方逮捕。并表示,蒙族牧民过去很少起来抗议,但是现在起来抗议,是因为牧民的基本生活条件被破坏,实在忍无可忍。

据自由亚洲报导称,内蒙维权牧民莫日根被卡车压死的第15天,25日凌晨,当局派人与其家属见面后立即火化了莫日根的尸体并埋葬,数千名愤怒的蒙古族人周三上午游行到锡林郭勒盟政府门前抗议当局偷偷火化莫日根,并要求政府立即释放早前被抓捕牧民。本月30日,蒙族人将在世界各地发起抗议行动。

牧民不满基本生活被破坏

法广中文网25日消息引援熟悉当地情况的网友的话称,“这几年来,内蒙锡林郭勒盟滥采矿藏,资源外流,沙化严重。以前是划地圈养,防止草原沙化。牛奶业兴起时,大力鼓励牧民放养奶牛,并给补助,这让很多牧民受益;近几年变成(资源)开采区,卖地开矿严重,加上三鹿事件的打击,牧民收入应是严重下降。而牧民放牧被限制到人均数十头,他们有失去家园的危机感。”

内蒙的网站近日发出愈来愈多的文章和呼吁,要求彻底改变蒙古族被长期欺辱的社会现状,牧民目前还在组织一些维权抗议的行动。总部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讯息中心发言人说,车祸引发大规模牧民连日的游行请愿,是因蒙古人感觉对他们的不公平。他说“政府的这种做法,用钱来衡量人命和牧民的土地、牧民的权利、牧民的财产。蒙古人是非常不满,对这种做法讨厌,认为是对他们的一种侮辱。”

大陆禁止媒体报导仅新华社有百字消息

内蒙锡盟当局24日晚间在记者会上表示,这起恶性刑事案件的嫌犯已被正式逮捕,将依法“从重从快”审理判决。

但当地民众的情绪并未平复,昨天到今天(5月25日),锡林郭勒盟仍发生了当地民众、中学生等参与的抗议事件,相关的信息在网络上一直受到严厉删除与压制。国内媒体被禁声,仅新华社有百字消息。


图片显示:24日的抗议


图片显示:24日的抗议


图片显示:24日的抗议


图片显示:24日的抗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