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正日未获经济大礼包遗憾回国(图)

解读金正日八天中国之旅

发表:2011-05-28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正日的专列27日上午通过丹东鸭绿江大桥驶向北韩新义州。/ 照片=韩联社

北韩国防委员长金正日27日早6时30分许结束行程达6000多公里、为期8天的中国之旅,返回了北韩。据分析,通过此次访中,金正日取得了中方对北韩接班体制的承认等部分成果,但没能获得北韩所期待的经济合作等“大礼包”。韩国诚信女子大学教授Kim Heung-gyu表示:“金正日此次访中相当于隔靴搔痒。金正日可能对此次访中结果不太满意。”

①双方对经济合作存在巨大分歧

外交消息人士预测,原定于本月末举行的黄金坪和罗先特区开发动工仪式26日被取消是因为北中两国围绕黄金坪开发问题发生分歧。北韩要求一同开发黄金坪和罗先,但中国只对关系到东北地区“东海出海权”的罗先开发表现出关心。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金正日说“要扩大双赢的经济合作”,这被解释为中国不会开展北韩希望的“援助式”经济合作。梨花女子大学教授曹东昊表示:“对中国来说,由于联合国尚未取消对北韩的制裁,对进行大规模投资可能感到有负担。中方可能向北韩传达了要扩大经济合作首先要在核问题上取得进展的意见。”但普遍认为,黄金坪和罗先开发是北中在大框架下达成协议的重要事业,因此经过调整将会继续推进。
 

②中国承认金正恩第三代世袭

北韩媒体报导说,胡锦涛此次“承认了北韩党代表大会精神”。换言之,中国承认了去年9月在党代表大会上被推举为接班人的金正恩。中国新华社报导说,金正日对胡锦涛说“要把友谊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

③北核问题无进展

新华社报导说,金正日表示:“我们主张尽快重启六方会谈。”而北韩朝中社模棱两可地说:“希望重启六方会谈等和平解决核问题。”韩国政府一位官员表示:“金正日有关北核问题的发言没有新内容。看起来北韩依然坚持原来的立场。”但中央大学教授李祚远表示:“就经济合作和核问题,北中有可能达成秘密约定,因此要继续关注事态发展。”

④或没有讨论天安舰和延坪岛事件

此次北韩负责对南政策的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建出乎意料地没有陪同金正日访中。这意味着北韩不希望与中方讨论天安舰和延坪岛事件。东国大学教授金榕炫表示:“天安舰和延坪岛事件似乎没有被列入会谈议题。”但普遍认为,今后南北关系走向冲突的可能性不大。庆熙大学教授Ju Jae-u表示:“中国要求北韩全面改善南北关系的可能性很大。”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