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萨走廊边界 埃及宣布永久开放

发表:2011-05-29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及政府二十八日宣布永久开放埃及与加萨走廊间的拉法边界,让被迫与外界隔绝长达四年的巴勒斯坦人民重获自由,这也是掌控加萨走廊的巴勒斯坦好战组织哈玛斯的一项重大胜利,但却引发以色列抨击,担心好战份子将可自由进出加萨走廊。

以色列批有安全麻烦

埃及重开加萨走廊的拉法边界,解除了加萨走廊一百五十万人口无法自由旅行的限制。自哈玛斯于二○○七年六月取得加萨走廊控制权后,埃及与以色列即宣布封锁加萨走廊边界,意在削弱哈玛斯势力,但也导致加萨走廊经济陷入严重危机,因为拉法边界是加萨走廊地区民众唯一一个不需通过以色列的对外管道。

埃及与以色列的封锁政策,在加萨走廊引爆人道危机,埃及与加萨走廊边界因此出现数百条走私坑道。去年以色列放宽封锁,允许货物进入加萨走廊,但加萨走廊物资仍然极度短缺,国际红十字会更抨击封锁违反国际人权法。

封锁拉法边界原本就是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最不得人心的政策之一,但自穆巴拉克政权今年二月被民主浪潮推翻后,埃及国内原先受到压制的支持巴勒斯坦人的声势开始高涨,这让埃及新领导人不敢小觑,随即表示要解除边界封锁,并改善与巴人关系。近几个月来,拉法边界已开放少部份民众通行,但仅限学生、商人或病患等,且经常再度关闭。

埃及向巴勒斯坦示好的举动,还包括协助斡旋掌控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所领导的法塔派系与哈玛斯和解,共组团结政府。

货运仍须经以国进入

根据新的通行政策,边界每天自早上九点开放约八小时,假日与周五除外,十八岁以下或四十岁以上的巴人,只需办理签证即可通关,但十八岁至四十岁之间的巴人,仍需先通过安全审核。至于货运交通则必须通过以色列边界,才能进入加萨走廊。

二十八日拉法边界正式开放前,已有约四百人在边界岗哨附近等候,第一批穿越边界者,包括载送病患前往埃及就医的救护车,以及多辆巴士。巴人边界官员表示,每天通过边界的人数上限为三百人。

哈玛斯政府发言人日前即表示,埃及新政府开放边界的决定是“勇敢且负责之举,也符合巴人与埃及民意。”欧盟也赞扬埃及开放边界的决定,并称正与埃及、巴人政府、以色列讨论重新派遣欧盟顾问前往边界进行监测任务。

但以色列政府则对此决定表达忧虑,国内安全部长维尔奈表示,这会造成“很麻烦的情况”。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