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将领率部叛逃 卡扎菲众叛亲离

发表:2011-05-31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多国联军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在利比亚采取空中打击以来,轮番的轰炸能否动摇卡扎菲政权固若金汤的神话,一度令人产生怀疑。但最近几天的迹象显示,卡扎菲的神话似乎正在破灭。昨天(5月30日),一批叛逃的利比亚政府军官兵共120人在罗马举行记者会宣布脱离卡扎菲。这批叛逃官兵还呼吁利比亚军人举戈起义,不再替卡扎菲卖命。

此前叛逃的前利比亚驻罗马大使查加姆(Chalgam)出席了这批叛逃军人的记者会。据他说,这批利比亚官兵120人是几天前叛逃的,其中包括8名军官,5人是将军军衔高级将领,另3人分别是上校和少校军衔。他们昨天在罗马举行记者会,揭露利比亚政府军在卡扎菲授命下屠杀人民的残暴罪行。

这批高阶将领率兵叛逃,显示卡扎菲正在面临众叛亲离的局面,他所吹嘘的军人效忠的神话也正在破灭。这也说明,北约的军事行动开始取得预期的效果,持续的空中打击已使卡扎菲军队军心动摇。

当天稍早的时候,利比亚反对派国家过渡委员会负责策反的官员查曼(MahmoudChammam)已经在班加西发布消息说,卡扎菲的8名高阶将领弃暗投明,加入了革命阵营。据他说,这批叛逃军人是经由突尼斯辗转而逃出的,他没有透露这批叛逃军人现在什么地点。两天前,突尼斯官方通讯社曾报导一批利比亚官兵乘坐小船经海路抵达突尼斯的消息。而据参与组织罗马记者会的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马萨里证实,意大利情报部门参与了策动利比亚军人叛逃的行动。

在记者会上,马萨里代表意大利政府对这些利比亚叛逃军人说:“抛弃一个没有前途的政权,你们做的对。”而据出席记者会的叛逃军官雅赫迈德(SalahGiumaYahmed)将军透露,国际联军的军事打击,已经大大削弱卡扎菲的军事力量,卡扎菲的军队的作战力估计只剩下20%可以运转,其余均已在国际联军的轰炸之下瘫痪。这位叛逃军官还说,现在利比亚政府军多数军人不想再支持卡扎菲,叛逃军人会越来越多。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昨天再度敦促利比亚强人卡扎菲下台。拉斯穆森当天在保加利亚出席北约成员国的一个会议并发表讲话。他说:“卡扎菲独裁统治的末日已经来临。他在国内外越来越孤立。现在是卡扎菲走人的时候了。”拉斯穆森说,短短两个月内,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正在达到预期的目标。拉斯穆森表示,北约将继续对卡扎菲政权施压,直到它停止一切残害平民的暴行和威胁。

不过,拉斯穆森坚持认为,利比亚危机的解决不能光靠军事手段,必须找到一个政治解决途径。但在目前阶段,也就是在各方找到一个可行的政治方案之前,军事施压是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而据在那不勒斯坐镇指挥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北约指挥官、美国海军上将洛克利尔(SamuelLocklear)说,北约虽然重挫卡扎菲军事力量,但地面局势还不稳定,必要时不排除采取地面军事干预的可能性。

截至目前为止,卡扎菲当局没有对8名高阶将领率部叛逃的消息进行评论。的黎波里的官员只谴责北约最近的一波轰炸导致11个平民丧生。而据联合国难民署说,4月初以来,在卡扎菲军队的攻势下,有大约6万难民越过边界逃往突尼斯;突尼斯目前接收的来自利比亚的不同国籍难民已超过41万人。

与此同时,南非总统祖马昨天已经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他将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会谈。这是非洲联盟前些时候提出解决利比亚危机“线路图”失败后,祖马前往的黎波里再度斡旋,期待能促成利比亚反对派和卡扎菲政权之间达成妥协,从而找到一个解决危机的政治方案。

上次非洲联盟调解人提出的“线路图”,规定双方停火及一个权力过渡期,然后举行民主选举。但利比亚反对派坚持要卡扎菲下台,没有接受非盟的方案。在卡扎菲众叛亲离之际,祖马这次到的黎波里再度调解,会不会出现什么戏剧性的结果,我们只能等待和进一步观察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