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东方周刊》有关陕西横山官煤勾结的调查报道

发表:2011-05-31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瞭望东方周刊》题为“陕西横山官煤勾结调查”的报道说,在陕西横山,与“官煤勾结”相关联的大案、要案在公众视野内频繁上演。

《瞭望东方周刊》的报道说,在陕西横山,有50余名村民一度被警方认定犯有“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眼看就要对这些村民提起公诉,当局突然宣布对部分村民“不起诉”,或予以释放。紧接着,上级纪检、组织等部门组成多个工作组进驻县村,对导致这一大案的官煤勾结进行调查。换句话说,上级官员不想放过与煤老板勾结的下级官员。

所谓官煤勾结、官商勾结,说穿了无非都是权钱交易。这种现象在中国如此普遍,以至于学界有人把中国的发展模式称之为“国家资本主义”。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官煤勾结是中国国家资本主义的具体体现:

“这么多年发展出这种模式,很多人描绘成为‘国家资本主义’官煤勾结这不过是冰山一角,是社会现象的某一种反映。企业也好,利益集团也好必须在政府的配合、支持下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种利益关系,政府的办事人员或官员会得到一些利益,因为要在不同利益集团中作出选择,出了问题以后,出现伤亡事故以后,政府反过来又为利益集团说话,甚至将上访的群众押压制甚至关起来。”

李教授说,官商勾结之所以盛行,除了国家资本主义模式而外,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中国社会的官本位传统:一切唯政府官员马首是瞻:

“主要是体制的问题,从上到下以官为本位的体制带来的。管、卡、压,从上到下是容易执行,但要发展经济,以市场带动经济突出利益关系。这种利益关系不好规定或者限制到底官煤是什么关系、怎么办事,这是很难规定的,所以只好寄希望于老板素质有所提高、官员的政治觉悟或者是法律观念有所提高。但是在这种体制下,以官为本位来办市场经济这种现象在短时间内还会继续下去。”

北京律师李静林表示,中国权钱交易是个普遍问题,不仅见于某个领域:

李静林:“不但是煤老板与官方勾结的问题,哪有利益哪儿就有官商勾结。比如说,全国的娱乐业,开酒吧、开夜总会这些普遍的娱乐行业,甚至连理发店在我们的老家多年以前就听到警察就要收保护费的。哪有利益,哪有大利益,就必然有官商勾结。现在的官员们或掌握权力的那些人如果仅凭那点工资那简直就没办法生活,像一般的公务员买得起房子吗?”

记者:“如果是这样的话,给官员或公务员加薪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李静林:“不能够。因为人的欲望很难完全满足的。”

李律师说,中国历朝历代都存在官商勾结问题,而法治传统的缺失使官商勾结问题难以得到解决: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个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其实权与钱的结合恐怕在历朝历代都差不多,只是恶劣程度不一样。由于法不大起作用了,对于官、商在权钱的结合这一问题的解决上可能就更差,可能比历朝历代都更加肆无忌惮。”

在改革开放进行了30多年的今天,极少有中国人愿意回到毛泽东时代。不过,今天意义上的官商勾结在毛泽东时代倒并不普遍。对此,李小兵教授表示,毛泽东时代有那个时代的原则,而现在,原则都蜕化为利益关系了:

“这个跟毛泽东时代没办法比,那个时候政治标准、原则、群众利益、党的领导都是很明确的,都是有界线。现在原则问题变成利益关系,原则变成比较软性的,利益反而成为明确的、有数字反映的。”

李静林律师说,在毛泽东时代,权和钱是“统一的”、“一体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