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传世三帖並非伪论

作者:宇文化及 发表:2011-06-01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见有人云现东坡传世作品中之《记子由梦中诗帖》、《游虎跑泉诗帖》、《南轩梦语帖》为伪,觉得其理由不成立,反证如是:

第一,现代人搞书画鉴定最容易为所谓之科学影响,在潜意识中把古人的艺术作品想成有规律的数学模式,譬如什么时候有什么样的固定的风格,便以此为准,殊不知古人制艺从根本而论是讲究道法自然的,虽说有不同时期的艺术变化,风格变迁,但往往不会形成现代人想象中的固定模式,对东坡三帖之证伪就流于此误。

第二,论者以为《记子由梦中诗帖》为伪,其理由为错字屡现,有些字如“歸”与“過”等交待不清楚,而“烹”与“嫌”写的不够好,其实宋季士大夫作字有一般认真之处,也有一般不认真之处,说不认真之处在于心境之萧疏,故随意而作,至于有字交待不清楚正在此因,也许笔头凝结展不开也有这个原因,而且《记子由梦中诗帖》之意全在萧散,神韵是流畅的,并无阻滞,如果此作为伪,请问谁有这么高的心境?而且这种水平的也算是伪的话,另一件真品《题王子晋卿诗后帖》也必然要说是伪的了。

第三,《游虎跑泉诗帖》,硬说此帖书法甚恶,以为明人之赝品,高贤作字不见得每张俱佳,因为不是在搞复制,此帖的书法肯定不是东坡的上品但也不可能是下品,不过是一般发挥的水平,明人一件的伪造我以前谈过一次,那就是前年在嘉德以一千多万成交的那件的东西,比较此帖是明显的,还有此帖书写甚为自然、从容不迫,恰是这样反是真作,而又如说此帖为伪,则另东坡的一力作《洞庭春色赋》也必然为伪,因为此二者的书写风格倒是接近的,而伪造者也写不出此帖中的自然行墨洇润之气。

第四,《南轩梦语帖》其证伪理由为态度粗糙的把所谓同时期的《尊丈帖》、《李太白仙诗卷》、《跋王齐翰勘书图》、《祷雨帖》作几何公理似的机械比较,不知古人作字制艺全是心境之表达,而且证伪的另一证据落款的“轼”的写法不同往本,岂不知如真作伪必依东坡之成俗而作,哪有自己发明而直接就露出破绽的道理?一句话还是在于不通古人之自在由我如幽云之出岫的持生心谛。因此对东坡此三帖的这几个证伪理由不能成立,乃现代人的误会强解而已。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