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料理带给我的惊喜(图)

发表:2011-06-02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有一个非常挑剔的胃,多年以来一直拒绝外国饭,哪个国家的也不行。不过当然我试过的也很有限,但至少英国菜、法国菜、意大利菜、印度菜,甚至越南菜、泰国菜、马来西亚菜我都是试过的。前者,我根本不能忍受把它们放进嘴里,光闻到味道就已经反胃了(因为我实在不能闻牛油奶油之类的气味),亚洲菜好一些,可以尝一点,但也不喜欢那些强烈的调料味道。咖喱粉、椰奶,偶尔吃一点还行,但不会觉得好吃。

出门旅行,美国,欧洲,有时候为找个可以吃饭的地方常常弄得同伴不胜其烦,你就不能凑合一顿吗?朋友说。不,宁愿饿着,实在不行塞个薯条面包的也不苟且。说实话不是我矫情,我也不是没有试过,但每试每败,吃进去就想吐出来,你说能怎么办!所以在吃饭方面我渐渐变得极为保守,极为小心,绝不乱吃。可想而知,如我这般的人,生活在别国,在吃这方面,日子实在是好过得有限。

去年秋天我去了一趟日本,去之前我对在那吃什么一点没有担心。自认为寿司、乌冬面、生鱼片、酱汤都是我熟悉的东西,虽说不是很爱吃,但吃下去绝对没有问题。不过即便是这样,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小心,对每一样没吃过的东西都小心翼翼的先尝一点点,才放心地放进嘴里。我妹看着我的样子咳笑,你至于嘛,这又不是西餐!

结果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一道道的菜上来,几乎每一样都给我惊喜。即使是我熟悉的生鱼片、凉拌菜,哪怕就是茶泡饭,那口感、调料的味道和国内的日本料理简直无法同日而语,完全不同!几顿下来我就无所顾忌了,什么我没见过的奇奇怪怪的海味,我都不管不顾地大胆吞下去。不过坦白地说,有一次吃寿司的时候,其中有一块,上面不知是什么东西让我恶心了一下,非常不好意思地被我留下来了。(日本人吃饭是分餐,每人一份,放在自己的盘子里,因为本来就不会多,所以几乎没有人会剩下东西。)仅此一次,后来再也没有碰到什么让我吃不下的东西了。

最关键的是,日本饭吃完以后,那怕你吃了很多,你也不会觉得饱胀,我是说那种吃撑了的感觉。好像不管吃多少,胃好像都很受用,不难受。我猜想这多半是因为没有油腻物的缘故。一顿饭下来,想了想,除了吃过一种裹着面油榨的虾,没吃过任何油炒的菜。肉是红烧或者白水煮的,鸡蛋是清蒸的,蔬菜是凉拌的,或者放在肉汤里煮(像我们的白水火锅),我想日本料理可能是世界上最有益于健康的食品了,难怪他们都长寿,人口老龄化得厉害。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