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 粽子怎么吃最健康?(图)

发表:2011-06-04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端午节又快到了,农历五月五日,是中国人重要的节日之一。有许多有意思的习俗,如赛龙舟、戴香包、喝雄黄酒、插菖蒲、艾草、打午时水、立鸡蛋等,主要都是要为消灾祈福、避毒驱邪、驱除恶魔、消除疾病,而“吃粽子”更是端午节的重头戏!

粽子的种类:

除了传统口味的的粽子外,目前市售粽子除了要求好吃也兼顾养生,所以有了“杂粮养生粽”、“健康五榖粽”......等加入中药材、香料、栗子、莲子、荞麦、薏仁、燕麦、糙米、绿豆、红豆、芋头、山药......等养生食材,并减少油脂及糖份、增加纤维质的健康创意粽;目前市面所流行的“紫米”就是黑糯米,其蛋白质、维生素、钙、磷、铁、镁、膳食纤维含量均比一般糯米高,民众在过节时不妨可参考这些另类的粽子来食用。

为什么吃了粽子不舒服?

主要是食材中的“糯米”在作怪。由于糯米烹煮后黏性强,较不容易消化,会刺激胃酸分泌。胃肠功能不佳或胃酸逆流的人容易有灼热、胃胀气、胃痛、恶心,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呕吐症状。

慢性疾病民众如何过节?

【糖尿病】

糖尿病患只要能依营养师的份量建议,并实际执行食物代换,血糖就不会失控制。甜粽或沾糖吃的碱粽对于血糖的影响较直接,所以要特别注意所吃的量或以代糖取代。

【高血压】

吃粽子时,沾酱如酱油、蕃茄酱、甜辣酱......等,都是含钠量高的调味料,对血压高的朋友可稀释沾取。

【高脂血】

市售粽子为求可口,常用到猪油、肥肉及咸蛋黄,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含量因此很高,所以应选择油脂含量较低或较小的粽子来应景。

吃粽小撇步 健康八步骤:

由于粽子的“大小”、“内容物”不同,热量也有所差异。“粿粽”每个热量约为210至250大卡;“碱粽”在未沾糖前每个热量约为100至120大卡,沾糖后热量会增加;一般“豆沙粽”或“肉粽”每个热量约450至600大卡,吃一粒“豆沙粽”或“肉粽”约等于正常成年女性一餐的热量,所以在食材的使用上就应花点巧思,以减少热量吃得健康。

1. 以“瘦肉”、“蒟蒻”、“海鲜”、“鸡肉”或“豆制品”取代五花肉。

2. 以肉丝取以大块肉;内馅以醃料醃后,以卤的方式取代炒。

3. 以“栗子”、“南瓜”或“地瓜”取代蛋黄。

4. 豆沙馅,以“植物油”取代猪油,并以“代糖”取代砂糖。

5. 采用水煮而非油炒再蒸的方式。

6. 增加纤维质的摄取:蔬菜入粽,如洋葱、香菇、竹笋、红萝卜......等;糯米混加“五谷米”、“糙米”、“燕麦”或“黄豆”,以增加纤维质含量,但肾脏病朋友不适食用;吃粽后配一碗清淡蔬菜汤及一份水果。

7. 与人分享或粽子包小一点也是减少热量摄取的方法之一。

8. 享用美味的粽子后,喝一些自制不含糖的茶饮,如绿茶、红茶、麦茶、山楂茶......等,以去油解腻、帮助消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