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元免征额对谁刚刚好?

作者:邓海建 发表:2011-06-05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中国人大网公布的数据,个税草案已收到超过23万条意见,创单项立法征求意见数之最。有专家指出,草案提出的3000元起征额度符合当前居民消费支出增长情况,也为今后居民消费支出增长留下空间。

23万条意见、单项立法民意之最,足见民众对个税的调整殊为敏感。23万条意见注定无法一一呈现于我们面前,谁也不知道“你”说了什么、“他”说了什么,也许短时间内更无法厘清有多少人希望这起征点能高些、再高些,或者期盼级距更大些、再大些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个税上的期待,凝结着民众最朴素的利益诉求。

日前,中金公司报告指出,受食品价格全面上涨影响,5月CPI或创出5.5%新高,而6月CPI或突破6%。教育支出、卫生支出、住房支出水涨船高,而居民消费可支配收入却纹丝不动,个税的风吹草动,成为直接影响到居民收入的又一变数,在这些变数中,能公平公开博弈的时候,民意从来就不会“沉默”:比如有网友认为当前通胀压力加大,生活成本上升较快,建议将起征点调至4000元或者5000元;或有建议个税调整体现地域、家庭差异化,区别对待……遗憾的是,专家却坚持认为“草案提出的3000元额度符合当前居民消费支出增长情况”。

简言之就是3000元刚刚好、不多不少,还大大有利于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这话听起来实在让人费解。类似说法并不鲜见,比如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先生也认为,“免征额也不宜调得过高,否则个税纳税面过窄,不利于提高公众纳税意识,税收大幅下降也不利于增加财政用于公共服务的支出”。专家们的识见自然用不着民众来上课,但此般唯恐起征点高了的姿态、以及不堪一驳的理由,着实令人浮想联翩。

有两个最新的调查数据很有意思:在腾讯发起的个税网络调查中,有445896名网友参加投票,82.06%的网友认为我国个税税率过高,77.94%的网友希望个税起征点在5000元及以上;凤凰网做的类似调查中,512450名网友中支持个税起征点上调的达497616人,占参加调查人数的97.8%,认为我国个税起征点应在5000元以上的网友达47万,占参加调查人数的93%只是不知道这样的民意,算不算“当前情况”;而个税的调整,又如何去“符合”这些“情况”。

来源: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