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菲中台陷南海争端 美发冲突警告(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6-09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综合报导】最近,南中国海主权争端持续升高,菲律宾政府向北京当局提出抗议,越南外交部放出将军事介入的狠话,北京官方媒体则说:“中国的克制不可能是没有限度的。”台湾将海军陆战队派驻南沙离岛。美国国防部长盖茨6月4号警告,南海领土争议可能引爆冲突。

越南外交部近日高调召开记者会,指责3艘中国海监巡逻船5月26号在南海,干扰越南油气测量船勘探,割断测量船的海底电缆,声言越南海军将动用一切必要手段捍卫领土完整。

北京方面回应说,越方在中国管辖海域作业,违背了两国就南海问题达成的共识,敦促越南停止制造事端。而越南传媒又传出,越南4艘渔船5月27号在南海遭3艘中国船只开枪恐吓。

6月5号,越南几百名示威者在首都河内中国大使馆前集会,抗议中方在南海侵犯越南主权。这样的示威活动在这个共产党专制国家是很罕见的。

另一方面,6月1号,菲律宾外交部召见中国大使馆代办,抗议中方在南沙群岛建立哨所、设钻油台。中方回应说,这些活动是在中国领海进行的。

菲律宾当局指出,中国船舰或飞机最近侵入南沙群岛海域6、7次,包括3月2号中国巡逻艇骚扰菲律宾探油船;2月25号,一艘中国战舰在南海向菲律宾渔船开火。

4月5号,菲律宾抗议联合国把中国主张南海主权的“九虚线版图”列为文件。随后,中方向联合国递交照会,反指菲律宾入侵中国岛礁。

台湾外交部4月18号召见菲律宾驻台代表,再度强调南海诸岛及其周边水域是中华民国固有的领土。台湾控制着南沙群岛中的最大岛太平岛,台湾4月底调派海军陆战队驻防太平岛。

去年,中国宣布南海主权为“核心利益”。之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解决南中国海水域和岛屿争端,关乎美国国家利益。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严震生认为,美国自去年以来所采取的亚太战略调整,使东盟国家敢于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采取更为主动、而且是有可能冒犯中国的措施。

严震生(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美国愿意跟越南有一个比较进一步的发展。美国在去年对中国整个政治、经济、军事力量崛起之后,美国似乎回到了既交往、但是又希望能够围堵中国。”

第十届“亚太安全事务会议”6月3到5号在新加坡召开。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会上表示,美军将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介入,将东南亚和印度洋纳入美军活动的范围。

盖茨警告说,南海问题正在复杂化,除非有关各国采纳和平解决争端的机制,否则南海领土争议可能引爆冲突,而这种冲突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中共国防部长梁光烈5号在会上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在2002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认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他呼吁各国不要“人为制造敌人”。

而就在梁光烈讲话的当天,越南和菲律宾都宣布了采购军备和舰艇,为加强在南海的军力部署。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亚洲问题资深讲师王一鸣博士:“因为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不同来猜测对方的意图,这样很不自觉的各方都陷入一种互相的戒备,甚至发生军备竞赛这种事态,这就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一种局势。”

由于南中国海是重要的运输航道、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有争议的各国海上冲突、撞船开火频频发生,中国和越南于1974年和1988年爆发海战,中国与菲律宾也于1995年因美济礁事件爆发海战。

据史料记载,大唐贞元五年,南海诸岛就划归琼州督府管辖,自唐宋元明清以来一直列入中国版图。1939年,日本侵占了南海诸岛。二战结束后,中华民国1946年接管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并在岛上矗立主权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