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而不须太用力的教养方式

发表:2011-06-12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觉得教养孩子是一种艺术,因为每个孩子的性格与气质都不一样,别人有效果的方法用在自己孩子身上时,搞不好完全没用,而且轻重松紧的拿捏,也是只有父母自己在不断尝试与失败中才能知道,不过虽然如此,还是有些原则应该是共通的,比如说,从改造环境,也就是从结构面来处理,应该是最轻松有效的,因为有一句建筑学上的名言这么说:“人塑造环境,环境塑造人。”意思是说人有能力选择环境,改变环境,可是人一旦住进去之后,环境就会回过头来改变我们。这里的环境包括了硬体结构,也就是居安空间的安排等等,以及包括软体环境,包括孩子的玩伴朋友,还有全家人的生活作息与各种习惯。

记得在孩子几个月大,活动力增加之后,在客厅的一角,用游戏栏圈出一块属于她们活动的场地,因为孩子属猪,所以我们称为“猪圈”。自从圈了这猪圈后,我们轻松许多,因为里面非常安全(底下垫两层泡棉垫,上面又铺椰丝床垫),而且非常好玩(放满各种玩具),因为活动空间够大,大人也可以进去陪她们一道玩,所以她们也很能适应。

猪圈也逐渐扩大,后来,栅栏已变成把我们关在不让她们进来的地方(如厨房、浴室),其他部分已开放成她们可以随意玩耍的环境。也就是因为这样的体认,太太偶尔带孩子回娘家寻找帮手喘口气时,通常过没多久,就觉得回家最好,因为空间大又较安全,虽然没有帮手反而比较好照顾,不用整天喊:“危险!不能爬!”、“不能摸”。

除此之外,太太还在阳台庭院布置了一个简易的沙场,向水族馆要了一些漂亮且消毒过的砂石,找几个非常大的置物塑胶箱,就可以让孩子玩得非常愉快。

当然,随着她们逐渐茁大,其他硬体结构的塑造,包括家里没有电视机。在孩子具有足够认知与好恶及行动力之前,我们家就把电视搬走了。当然,有人会说电视里是有些节目不错,都不看太可惜了。幸亏好的节目现在全都买得到VCD或DVD,我们改成家庭电影院,用单枪投影设备,每周一至二次陪同孩子一起看影片。现代的科技的确在学习与欣赏上提供我们不少方便性,如何尽其好处、减低不好的影响,其实选择权还是在我们手中。

小孩子在没得选择,没有其他诱惑之下,就可以愉快且专注地培养出好的生活常规,而且亲子关系也会比较好,比如没有电视,当父母的就不需要整天喊着“不准看电视”或交换条件“功课做完才可以看电视”,仿佛做功课是义务,是不得已的,是痛苦的,看电视反而是奖赏,同时也会丧失了我们培养孩子视学习为一种愉快经验的机会了。

只要家长们先用心思考孩子将来在不同阶段会面临那些问题,可以预先做好准备,预防一定比发生状况再来收拾残局来得省力,而且家里也不会听到父母大小声,跟孩子有许多摩擦与不愉快。而且当我们事先设计与安排适当的环境或情境时,就可以放手让孩子在其中自由自在地发展。

这种由大环境等硬体或结构性因素,来养成孩子的生活常规,是方便省力且重要的,也就是说,当我们事先用心思考后,才知道力气该用在什么地方。当然,大人要以身作则。小孩最需要的是大人的陪伴,这种亲子的互动价值不是任何物质可以取代得了的。甚至只有拿掉外在的且过多的文明干扰,才得以呈现出陪伴孩子重回自然,尊重生命的习惯。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