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连续三晚骚乱 据称多人受伤

发表:2011-06-13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增城骚乱并未如官方新华社所说般已经平息,该村12日晚再有民众聚集,破坏汽车,当局出动防暴警察驱散,并曾发射催泪弹,有多人被拘捕,更有网民表示,有多人受伤,是当地连日来第三晚出现骚乱事件。

当地民众更流传,由于被武力镇压和拘捕的示威民众多属四川人,有人在网上号召各地四川人赶往新塘镇声援,否则攻击政府建筑物;广东省则向四川省要求增援,到增城排解纠纷。今晚会否再有冲突,结果难料。当地村民反应迥异,有人声称要学习6日的潮州人般作出反击,另外亦有人表示,会暂时离乡到其他地方投亲,避免殃及池鱼。

自10日晚起,增城新塘大墩村连续三晚发生群众骚乱事件。12日晚,上千名民工围堵107国道,用砖头投掷过往车辆并烧车,周遭商铺提早关门。有目击者称,有车被烧,防暴警察到场用催泪弹驱散人群,内地优酷网片段所见,现场传出类似枪声,其后看见有白烟升起,相信是催泪弹物体;但人群稍后又聚集,警方又驱散,多次拉锯,多人受伤,有网民声称,驱散行动造成超过一百人受伤,一千人被捕,但没有引述消息来源。

而在12日早上,政府召开记者会,指事态已经得到处置,没有人员死亡。针对网上流传引起冲突的孕妇被打,腹中块肉可能不保,当局安排孕妇的丈夫唐学才出席记者会,并照本宣科地念稿,称妻子和胎儿均无恙,又播报涉事孕妇王联梅身体健康的录像带。

增城市长叶牛平更表示,政府已向村民和外来工发短讯、发传单介绍情况,并成立工作组主动向民众说明事件真相。

不过,街上气氛仍然紧张,在最先出现骚乱的大墩村,村口被警方用铁马封锁,但民众仍在附近聚集,逾百警员在路口一字排开防备,更有电视台拍摄到市民向公安掷石和破坏路灯、治安亭和广告架等公共设施,警员随即采取行动,驱散群众,并拘捕数名男子。相信因事件被捕者最终会远超官方声称的25人。

有外来工表示,当地执法人员不时向村民溢索金钱,亦有人指外来工被歧视针对,不满情势一触即发。

事件起因是一名四川籍的20岁孕妇,10日晚与丈夫在街边摆卖衣服时被城管驱赶,孕妇跌倒地上,有人声称孕妇被踢,引起大批外地民工聚集,捣毁多部车辆,政府则声称,当局调解后欲将孕妇送院时,被滋事人员阻止,发生冲突。警方其后将带头闹事的25人带走调查。及至第二晚,骚乱扩大,逾千市民聚集,公共设施被破坏,与从广州调来的逾千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当局出动装甲车和催泪弹驱散民众。

由于中国内地不时以打压处理市民不满,骚乱等「群众性事件」近年每年有十多万宗,近日情况更多,本月六日,广东潮州市潮安县古巷镇发生万人骚乱,抗议四川民工追讨欠薪时被挑断手脚筋,事件导致十八人受伤,数十辆车被焚毁、破坏,多座政府建筑受损。八日,浙江绍兴县廿多间锡箔厂因多年排污,导致五百多人血铅超标,七千工人和村民上街游行示威。九日,湖北利川市也爆发逾千人上街示威,抗议前反贪局长冉建新被调查期间暴毙,发生警民流血冲突。十日,天津市政府被人在门前抛掷爆炸物,据称有人受伤。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