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逃离”广州 选择二线城市打拼

发表:2011-06-16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又到一年毕业时节,大学生就业成为焦点。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面对一线城市的就业压力和生活压力,如今不少高校毕业生已不再迷恋大城市的繁华,他们不堪蚁居或蜗居的生活,“逃离”广州,选择回到二线城市打拼,甚至把目光转移到基层。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14日透露,2011年广东省应届高校毕业生39万人,加上往届以及外省高校生到广东求职的,有就业需求的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60万人以上,就业压力仍然很大。

时至六月中旬,已经到了毕业时节,但仍有不少毕业生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每天出入在各大人才市场的大学生依然不计其数,各种期待的、焦虑的、失望的、高兴的表情每天都出现。不少“80后”甚至“90后”大学生已“醒悟”,显得更加务实和脚踏实地,他们避开就业竞争的集中地前往二线城市发展,工作机会来得更早和更快。

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的小晴直言,二线城市更能吸引她。她说:“一线城市竞争太大,二线城市的房价和物价远低于广州,城市生活舒适度远高于广州,为了幸福感和归宿感,所以离开广州。”

小晴在广州生活学习了四年,各位师兄师姐的奋斗故事已有所耳闻,其中听到最多的是他们对工作、生活的抱怨以及对将来的无望,极少听到他们满足的声音。于是今年完成实习任务后,她毅然回到生源地肇庆专心找工作。如今,当很多同学在各大城市奔波劳累时,她已在肇庆某大型企业从事翻译工作,收入可观,最重要的是生活环境和居住环境都让她满意。

经历了长达半年的奔波,一个月前,某高校毕业生朱楠决定回惠州老家找工作。如今,他已在某民办中学从事校长助理工作,住着宽敞的两房一厅,房租却不到500元人民币,上下班骑单车,日子过得惬意舒适,羡煞旁人。他直言自己的竞争力不是很强,若在广州,绝对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和生活条件。

此外,一些大学毕业生自愿选择到基层锻炼,林康就是其中一员。他回到自己生长的地方,在惠州惠阳区某街道办工作。下班后,他可以常常和朋友聚会,周末则陪伴父母。

林康说,哥哥在广州奋斗了五年,经常加班,生活枯燥无味,直到现在还没多少积蓄,买房的愿望不知何时能实现。他说:“大城市生活确实是丰富多彩,但是有多少工薪阶层能有时间和金钱去享受呢?而且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归宿感和幸福感极低,我庆幸自己的选择。”

来源:中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