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暴动触目惊心 广东政府如履薄冰

发表:2011-06-16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增城市居民昨天描述了暴动的骇人景象,如汽车被推翻并陷入火海,同时武警在多日暴力冲突后大举出动。

当地所以发生冲突是因网路传言,警方将1名街头小贩殴打致死,并对小贩的怀孕妻子动粗,迄今已有25人被捕。

新塘镇1名27岁布庄老板说:“情况很可怕,是我出生以来见过最可怕的事。”新塘是增城的制衣区,距广州市中心约90分钟车程。

这名布庄老板表示,在混乱的某个时间点,曾有“数千暴民”对抗大批警力;并说,“他们烧毁了1栋建筑”。

“他们合力推翻警车,并纵火焚烧。其后有数百名警察赶到,开始以金属警棍不分青红皂白地殴打在场民众。”

据报在上周末,共有1000名以上警察部署到新塘。法新社记者指出,当地街道昨天一片宁静,但许多商店和餐厅仍然歇业,而手持警棍与盾牌的警察则定时巡逻。

地上和1栋3层楼建筑也有烧痕,许多当地民众太过恐惧,以致不敢谈论事发经过。1名42岁的成衣厂工人说:“当时气氛紧张,我们都感到有些紧张,我们不应该谈论这件事。”

据传在警方扫荡街头摊贩时遭杀害的男子,12日已现身当地政府召开的记者会,并宣称自己和妻子以及妻腹中尚未出生的女婴“都很好”。

警方的行动迅即恶化为暴力,民众朝当地干部和警察投掷砖头、石块和瓶罐,并破坏自动提款机和警察岗哨。据报武警发射催泪瓦斯,以驱散群众。

另1名59岁的摩托出租车驾驶说:“由于起火燃烧,全村地面上都可看到烧痕。我被警察挡下了5次,问我在这做什么。”

他并说:“在暴动第1天,打斗由晚上11时持续到第2天早上6时,情况很严重。今天的情况平静多了,但当局还是大举出动。”

目前增城街道上还有大批警力把守。当地是大广州地区的1部份,也是位于中国工业核心地区的热闹城市,与香港毗邻,有大量的民工。

增城市政府昨晚通报说,经广州市和增城市各相关部门的妥善处理,大敦村因个别群众与治保人员纠纷引发的聚众滋事事件已基本平息。目前,新塘城区、社区及村庄的酒楼食肆、商店正常营业,企业照常生产,道路畅顺,车辆有序行驶,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中国民众对地方当局的抗议诉求多端,由社会不公到民族关系紧张不等,使一心追求稳定的政府在慎防通货膨胀可能引起阿拉伯式动乱的情况下,更加感到紧张。

法新社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大陆有太多社会团体感到愤怒,大家普遍感到政府和民间的紧张关系。”

30多年来,共产中国专注于经济成长,使数百万人民脱贫,并在此过程中成为世界第2大经济体。

但分析家说,社会和政治改革并未跟上脚步,结果引发各种问题,诸如官员贪污、政府滥权、非法征用土地、贫富差距日甚以及环境污染等。

通货膨胀则使问题更加严重,而通膨在大陆有引起动乱的可能性。当局昨天表示,大陆5月通膨率飙升到近3年来最高点。

现居北京的政治分析家墨儒思(Russell Leigh─Moses)说:“地方性问题往往会引爆,因为大家日益忧心其他问题,比如通膨。”

此外,郑永年表示,大陆人民不信任司法制度,这迫使人民诉诸暴力,而非将纠纷送请法院裁决。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