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面临失控 中国政府仅剩几个月时间

作者:宋冰 田享华 发表:2011-06-17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央行利率一再上调,银根紧缩让一部分中小企业直呼资金面紧张,从而引发企业经营困境。对此争议,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史蒂芬·罗奇日前接受媒体采访罗奇却表示:"中国还应采取更为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

"这是任何国家在采取紧缩货币政策时都必然会面临的一个问题。"罗奇说,目前来看,大企业获取信贷支持还是相对比较容易。那些对国家的创新和活力都至关重要的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但这并不是可以在整个国家的层面上放松货币政策的理由。

罗奇分析称,中国目前已经采取了四种措施来解决通胀问题,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人民币升值、在农业领域实施去瓶颈化以及上调利率。虽然中国通过一些对市场的管理和控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食品的价格增长,但中国的通胀问题实际上已经波及到了许多别的行业。

"相应地,中国也需要采取更加严厉、更加广泛的紧缩货币政策。"罗奇分析道,如果目前中国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为6.3%,只比最近一个月公布的5.5%的CPI高出0.8个百分点。在他看来,这个利率标准对于抑制信贷过快增长并不足够高,2%至2.5%的实际利率也许是一个更为合理的水平。

是否能有效控制通胀已经成为判断中国经济能否"软着陆"的一个重要依据。罗奇此前撰写的一篇文章中也指出周期性通胀风险与促进消费增长导向之间的迫切矛盾:"如果对通货膨胀失去控制力,那就有可能出现工资及价格螺旋上升的堪忧局面。早在20世纪70年代,这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对发达国家的破坏性就已经被证明了。"

罗奇认为,最大的风险在于,中国宁愿妥协也不愿冒险犯错,使通胀失去控制。从历史角度来看,高通胀率一直是中国经济极大的不稳定因素。倘若中国通货膨胀的情况持续恶化,而中国政府不能在未来几个月中采取果断的措施,到那个时候,将会需要一轮更痛苦的货币紧缩调控才能够控制住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如果通过这种更加痛苦的紧缩政策进行调控,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必然会大幅提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