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胀3年来最高 专家忧硬着陆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6-20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综合报导】中国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5.5%,为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个指数超过5%,就是严重通货膨胀。大陆的中央银行6月14号再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试图遏制通胀持续上升,继续放缓经济增长。而世界顶级专家学者担忧,中国经济面临“硬着陆”的风险。

北京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5%,食品价格上涨11.7%,其中生猪价格上涨高达40%;消费品价格上涨6.2%。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通胀率还远未达到最高位,灾害性气候的影响、成本的推动,预计通胀率在今年四季度的时候会更高,其中食品是主要推动力。

《美联社》援引退休小学教师马传艺的话说,他的退休金每年只增加100多块钱,负担不起食品价格的上涨,他发现价格较低的食品价格涨得最厉害,贫穷的人受影响最大。

北京当局希望把今年的年通胀率控制在4%以内,以避免物价飞涨造成社会动荡。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处长徐连仲指出,通胀率超过5%是政府和居民都难以忍受的。

而北京政府的统计数据常常受到外界的质疑。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表示,预计今年全年通胀率在5%左右,6月份可能突破6%。

上海复旦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孔爱国认为,控制通胀的两个方向,除了货币政策,控制民生消费物资“生产源头”价格最关键。他非常忧虑,政府可能管错了方向。

他指出,应管上游原料供应价格,而非中、下游的民营企业生产价格。像国内油气垄断行业,却让油价跟着国际原油价格走是“荒唐的事情”。

孔教授预测央行将再加息,但他同时指出,以紧缩货币政策抗通膨,对中小企业来说是雪上加霜。如果政府不扶持民营企业生产,导致失业率升高,会有社会问题。

而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认为,保持负利息率对付通胀是不正常的一种做法。

茅于轼(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对付通胀最有效的工具,就是提高利息率。现在我们的利息率一直还是负的,这是非常不利于通胀的,而且非常不利于当前这个房地产泡沫。没有一个国家为了对付通货膨胀,而保持负利息率。这显然是非常不正常的一种做法。”

大陆央行14号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6次上调,也是去年以来第12次上调。中国信贷发放量今年5月同比大幅回落。

茅于轼:“央行采取不动利息率,而动准备金,这两种不同的方案它有同样的效果,就是减少货币的供给,但是这样的成本是不一样的。这种政策是为了偏向于政府的利益、偏向于国有大企业的利益。中国的金融市场非常糟糕。”

刚刚从中国考察归来的美国托列多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张欣教授说,随着信贷紧缩,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获得信贷的难度正在增加,很多企业的资金链都断掉了。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StephenGreen)说,“中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就是借贷。贷款一旦减少,经济增长就会减速。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疲软就是证明。”

瑞银集团的中国经济师王涛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电力短缺、企业削减库存等来自实体经济的信号显示,中国经济的隐忧正在从过热向“硬着陆”转移。”

投资大亨索罗斯(GeorgeSoros)14号表示,“中国已经错失抑制通胀的良机,可能面临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中国当前的经济增长模式正逐渐丧失动能,有迹象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失控”。”

刚刚结束访华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鲁比尼(NourielRoubini)指出,“目前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已近50%,出现大量的产能过剩现象,说明政府“靠投资促经济”的政策出现了严重问题。”

鲁比尼教授警告,“中国如果不降低固定资产投资和储蓄、增加消费,2013年以后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非常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