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问题大 印度瘫痪恐再现

发表:2011-06-26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管制的印度柴油价格1年没动过,因无力支撑钜额补贴,内阁决定涨柴、煤油和家用瓦斯售价。商品价格跟进调涨势所难免,已处高档的通膨率回档无望,各地正酝酿抗争。

继印度油品业者5月14日一口气调涨汽油价格每公升5卢比,创历来最高单次调幅后,印度内阁特别小组(Empowered Group of Ministers,EGoM)昨天深夜决定,每公升柴油、煤油价格分别调涨3、2卢比,家用瓦斯每桶涨50卢比。

若反映巿场成本,油品价格其实“早就该动”。今年改选的若干省议会选情底定后,政府总算下定决心对油价补贴大缺口采取止血行动。但以柴油为例,8%调幅还是让政府必须面对排山倒海的抗议声浪。

新德里普通汽油零售价自去年初每公升44卢比,涨到63卢比,1年半来涨幅达43%。

另一方面,由于全印逾2/3商品靠柴油车运送,调涨柴油价格将带动商品售价和旅游成本上扬,甚至全面推升通膨。因此政府不但不敢让柴油价格脱离管制,价格更有1年都没动过。

但是去年6月调过1次的柴油价格,今年以来多次喊涨。这次调涨前,业者每卖出1公升柴油、煤油,分别亏损13.72、26.16卢比,每卖1桶瓦斯亏381.14卢比。

未涨价前,3大油品业者印度石油公司(IndianOil)、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industan Petroleum)、巴拉特石油公司(Bharat Petroleum),光是销售上述3种油品,每天总计亏损达45亿6000万卢比。

印度内阁去年6月25日决定让汽油价格脱离政府管制,导致汽、柴、煤油和家用瓦斯售价应声上涨。最大反对党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BJP)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NDA)及左翼政党去年7月5日发起全国大罢工,媒体当时以“印度瘫痪”形容全国受冲击情况。

印度人民党籍国会反对党领袖苏希玛.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批评政府对民众的痛苦麻木不仁,已决定今天在全国624个县发起抗议活动。

印度共产党(Communist Partyof India,CPI)领袖巴德罕(A.B.Bardhan)批评涨油价将带动交通成本上扬、全面推升商品售价;涨瓦斯费则将冲击中下阶层生计,“这个决定是对小老百姓最大打击”。印度共产党同样准备抗争。

在政府昨天宣布调涨油品售价后,抗议高通膨的示威活动正在全印各地酝酿,“印度瘫痪”的场景恐怕又得再上演!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