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颗陨落的星】邓铁梅中将、陈安宝上将(七十一)(组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11-06-28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铁梅中将

邓铁梅中将(1892年一1934年9月28日)辽宁沈阳人,家族为当地士绅,起初担任警察,官至凤城县警察局长。

1931年918事变后,邓铁梅感于国难将至,遂联络旧部、好友组织东北义勇军抗日,任东北义勇军总司令,于同年12月底率军袭击日军占领的凤成击毙敌军50余人,隔年持续率部收复庄河、大孤山等地区,一时义勇军声威大震。

这段期间日军以及伪满军不断派人前来委以重利劝降,但邓铁梅坚不为所动,知后又持续率部收复日大孤山镇、尖沙窑等地。

1934年5月邓铁梅将军因患重病不能行动。遂至亲属家中养病,不料遭敌人暗杀队侦知并遭捕。邓铁梅将军被捕后,伪满官员不断进行拉拢、利诱,但均遭到邓严词拒绝。

在日军各种利诱下无效后便开始严刑拷打,但邓铁梅坚毅不屈,在临刑前仍挥毫疾书:“五尺身躯何足惜,四省失地几时收”,以表其志。最后在1934年9月28日邓铁梅将军于监狱中遇害,时年43岁。

陈安宝上将

陈安宝上将(1891年一1939年6月5日)字善夫,浙将黄巖人。年幼即聪颖过人,又富胆识,成年时因感于国势日危,于辛亥年时投军入伍,后毕业于保定军校三期,于部队中历任排、连、营、团、旅长等职,随军北伐、剿共无役不与,以作战勇敢而著称。

1935年时晋升第七十九师师长,于八一三上海淞沪会战时。率部力守独山、虎啸桥、广陈镇等各前进要点正面长达八十里。与日军第六、十八、一一四师团所属精英部队血战十余日,使敌不敢越雷池一步。

奠定抗日游击基础

1937年11月15日,将军奉命转进崇德,扼守临平以东,及沪杭路与运河正面地区与日军交战数月,均力保不失。
1938年2月时,再次奉命进击杭州一带日军,以奇袭战术大败日军之后深入嘉湖沦陷区,开始实施游击战。

3月1日陈安宝将军冒险于敌后德清、崇德、新市、青镇及铁道公路运河一带,悉收编当地民众武力人枪五千余人。同时在杭嘉各城市设下伏兵,袭击日军给日军不小损失,日军虽屡次反击但均遭挫败,陈安宝将军已奠定浙西游击基地之基础。

驰援友军公忠体国

6月因战功晋任第二十九军军长,率部进驻永修,布防于涂家埠及吴城北一带。8月间因南浔线正面战况紧急,陈安宝将军以一昼夜时间夜进占德安以北之乌门一代阵地,掩护友军安全转进。

又于9月间将军临危授命与进犯溢口之日军101师血战达31昼夜,陈安宝将军几乎不眠不休的督战给日军重创,终于迫使其退兵。

1939年3月日军进犯南昌,将军又兼程至东乡部署抚河防务,其不辞劳瘁与公忠体国之精神,于兹可见。

英雄典范壮烈成仁

1939年5月3日,陈安宝将军奉命反攻南昌,军事委员会以战况危急限期5日到达。将军以日期急迫,不待集结完毕,即先率幕僚一部,赴荏港指挥,同时令二十六师讯集所部于瑶湖红门桥,以期于2日内突入南昌。

将军率二十六师之两营,于四日晚度抚河。夜半,已进至抚河以西之支流,因船只过少,敌机侦炸,至4日下午11时始潜渡完毕,随疾驰敌阵向南昌挺进。

然先头部队抵沙窝章村时遭敌围击,旋胶着于桐树庙。同时后续部队,亦被日军截击为二,与日军胶着于高坊北坊端夏庄、吴庄、沙窝、章村等地区。

陈安宝将军当即断然督令所部沉着应战准备突围,至下午4时,战况益趋惨烈,敌一部已侵入桐树庙西北高地,陈安宝将军乃急率仅余之特务排,向敌反击,此时敌我已陷入混战状态,而预备队已死伤殆尽,将军乃愤然率仅在身边之侍从官兵,于猛烈敌火下突围力挽狂澜,但不幸于突围中壮烈殉国。时为民国1939年6月5日下午5时,年48岁。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