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在华留学生网上呼吁民主遭驱逐(图)

发表:2011-07-09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典学生应斯文

在上海复旦大学留学的瑞典学生应斯文,连续三次在网上致信胡锦涛、批评中国无民主和自由,并呼吁网民于上海外滩举行快闪活动,以抗议当局打压。日前他被上海警方以涉嫌“妨害社会管理”驱逐。

7月9日,瑞典留学生应斯文(Sven Englund)在网上发出一条信息:正在登机离开中国, 感谢所有人,感谢中国国安部门带给我的这段经历。

24岁应斯文是一位在上海复旦大学留学的瑞典学生,原在瑞典攻读化学工程,去年来到中国学习汉语。他被迫离开中国缘于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三封公开信。

应斯文的三封公开信

今年4月08日,他在网上发出第一封公开信,指中国不是民主和自由国家,认为根据其性质应该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改为“中华共产党国”;

6月18日,应斯文第二次致信胡锦涛,认为中共在掩盖真实历史,比如“毛泽东,刘少奇、文化大革命、六四事件等”,应斯文在信中说:“我看来它们都是中国的历史的一部分,但都是很难在中国的互联网找到的。这是不是中共的决定?你们要这样做?如果你们真正的爱中 国,你们应该让我们知道历史是什么。”

6月27日,应斯文第三次发出了公开信,信中表示非常喜欢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认为他所做的是推动中国言论和表达自由的事情,他愿意效仿艾未未,准备于中共建党70周年当天的下午5点多时,在上海外滩举行“快闪活动”,他呼吁网友前往参加,在晚六点时身体定格成僵硬状态,并且能在身上写上“自由”二字,以此行动对中国当局进行抗议。

德国之声获悉,在应斯文发出第三封公开信后,上海公安局以涉嫌“妨害社会管理罪”对他进行传唤,并责令他于7月1日到复旦大学保卫处接受询问。“七一快闪”行动并没有如期举行,但应斯文仍获得了一些网友的支持。

中国当局发给他一张“两天签证”

7月9日,应斯文登机前发到Twitter上的信息,被网民迅速转载,居住在中国的加拿大人士冯三七将中国当局责令应斯文限期离境的签证页照片发至网上,签发日期是7月8日,备注一栏标有:缩短停留期,在2011年7月10日前离境。这个实际有效期仅为两天的签证也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短签证”。对此,瑞典使馆表示爱莫能助。

网友 @helio­­-wu 评论: 我今天才知道应斯文居然被传唤了。太荒谬了。人家那么喜欢中国文化的一个瑞典人,就这样被赶走了。

作家许晖说:瑞典留学生应斯文的中文名字起得真好,可惜这块土地上,斯文早已丧尽。

网友@高冬梅 给应斯文在微博上留言:这可能是中国历史上面,由文化修养最差的一帮人在管理一個国家的時代。

更多的网友则认为:中国国家政权无比强大和无敌,连个老外都不放过。

“他给中国年轻人作出示范”

由于应斯文正在回国的飞机上,德国之声暂时无法联系到他本人。

德国之声就此采访了旅居英国的评论人张啸天,他认为:“这件事反映了风雨飘摇的中国政权,面对民主自由有着刻骨的恐惧。但非常有意思的是,应斯文前两次的公开信没有为他带来风险,但在第三封信中他提了要到外滩做快闪行动, 第三封信与前两封信的区别就在于,他号召人们上街,也因此遭到驱逐,这也说明中国政府对可能发生的行动,会立即镇压。”

张啸天也认为,中国的年轻人长期生活在压抑的、封闭的、没有真相的环境中,也大多表现为沉默,没有更积极主动的去争取自由,而这些对抗行为由一个外国留学生应斯文来完成,他给中国年轻人做出一个示范,自由原本应该在每个年轻人的心中。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