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揭晓 他信成赢家(图)

发表:2011-07-10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信的妹妹英拉在7月3日记者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泰国国会大选结果在5日正式揭晓,前身为“泰爱泰党”的“为泰党”获得议会过半数的席位而赢得此次国会大选。如无意外,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的妹妹英拉,也将成为泰国首位女性总理。不过观察家指出,“上台容易治理难”,英拉即将面对的将是庞大的财政赤字、竞选时为泰党民粹承诺的兑现,以及英那可能面临的司法审判和衍生的政治动乱。而观察家们普遍认为,他信是此次大选的根本赢家。

泰国7月5日的国会大选结果,一如预料的,由遭贪腐判刑而流亡海外的他信所遥控筹组的“为泰党”赢得了265席的过半席次。原执政党民主党则仅获得159 席,其余76席由各小党瓜分。而根据泰国法律,议会下院将在公布选举结果后的60天内投票选举总理。名义上领导为泰党的英拉当选泰国下一届总理已经成为定局,英拉也将正式成为泰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

势力深植 为泰党支票飞满天

“为泰党”的前身为他信所创立的“泰爱泰党”,在2001年选举中赢得选举,2005年则获得压倒性的过半席次。随后于2006年他信因涉及土地交易的贪腐案件而被判刑两年,当时身在联合国的他信就始终未曾回国而形同流亡。2007年5月30日深夜12时,泰国宪政法院裁定“泰爱泰党”因涉及买通小党参选,违反选举法,因此宣告其解散。原泰爱泰党成员在他信的筹划下辗转成立了为泰党。虽然他信仍在流亡,但为泰党自始也都不避讳与他信的关系。在这次选举中,为泰党打出的一个竞选口号即是:他信思索,为泰实施。

观察指出,这次的选举,政治上一片空白的英拉,避开了与现任总理阿披实的正面交锋,利用女性温柔的一面号召和解,表明当选后不追究军方在前次政变造成19 人死亡所应负的责任,试图缓和为泰党与军方的紧张对立关系。同时,为泰党不顾当前泰国财政空前严重的赤字问题,推出了一系列的“惠民”政策,如编列数十亿美金预算为小学生购置平板电脑、高于市价收购稻米等农产品、提高工资企业减税、补贴住屋、大规模投资公共建设、实现全民医疗保障,继续推行他信推出的 “30泰铢治百病”的医疗政策、首套房和首辆车购置税全免、降低曼谷地铁票价等民粹政见。而深知泰国当前经济窘境的民主党,只能被迫向反对他信的势力黄杉军靠拢,以不支持暴力政党、唾弃贪腐他信为号召。然而,从泰国的人民结构上观察,6千万人口中,农民占70%,而这也正是他信的铁票部队,让人眼花撩乱的惠民政策,更是巩固了这集中在北部与东北部地区的广大票源。反观执政的民主党支持者,始终集中在中产阶层聚集的都会地区,虽然此次选举稳住了基本盘,但在无法扩大票源的情况下,败选也就不让人感到意外了。

他信动向左右政局 英拉恐遭诉

军方此次对为泰党的胜出,倒是释出了善意。泰国防部长表示,人民已经清楚地表达出了自己的声音,因此军方不会做什么,“我们对此表示接受”。观察家则指出,此次为泰党选前即释出与军方和解的政策显然奏效,只要英拉不触及军方的核心利益,军方发动政变的可能性就小,毕竟政变需要付出昂贵的政治代价。也因此,选后政局是否稳定的关键,就转向他信是否被赦回国。

就在选后隔天,英拉表示,将建立一个调查小组,对当年他信所涉的腐败案重新调查,这个小组还将作出决定是否要进行大赦。她表示,所谓大赦不是为了她哥哥,而是为当年被驱逐的每一个“政治犯”。为泰党处心积虑为他信翻案迎他回国的企图,昭然若现,虽然他信表示,他不想重新掌权,也没有立即回国的计画,但是几乎所有泰国人都不相信他信的这项谈话。而一旦他信获得特赦,双方未来再发生对抗将是无可避免的。一些情报分析也指出,这次选举并非他信与政敌之间的最后决战,双方未来还会继续交手;泰国右派势力目前只能等待,一旦为泰党和他信犯了错,他们就会反扑。而有消息指出,一批坚决反对他信的人士,正在加紧推动有关部门,以伪证罪起诉英拉。

反对人士指出,英拉去年为了替哥哥他信脱罪,向泰国最高法院作伪证。泰国特别调查部的官员正在调查这项指控,以决定是否继续推进此案。各方迹象显示,尽管英拉领导的为泰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泰国政治紧张局势有可能再度出现。

支票滥开摊子难收 农民恐遭殃

为泰党执政后所面临的另一个棘手问题,则是将面对滥开支票后的烂摊子。目前泰国财政税收仅占GDP的17%,阿披实政府提出的下年度预算赤字已达 3,500亿泰铢(约115亿美元),为泰党的新政策势必扩大预算赤字;同时,泰国的赤字额度已达GDP的42%。分析指出,为泰党如果积极兑现相关政见,泰国势必立即陷入财政困境。

泰国中央银行总裁也提出警告,政府预算赤字如果突破3,500亿泰铢,将会推升通货膨胀,导致采行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而这也将冲击泰国亟待复苏的经济成长。同时,根据瑞士银行估计,工资每调涨10%,核心通膨将上升1个百分点,为泰党调高工资的政策,势将与央行拟将核心通膨控制在0.5%至3.0%之间的目标相违。经济学家提出警告,为泰党如执意要达成竞选承诺,恐将让泰国深陷经济与财政上的双重危机。分析指出,届时,直接受到冲击的,恐怕是那些受惠最深的农民。

他信自2001年连续5年的执政期间,就将大笔的资源洒向农村,因为那是他的票仓,再透过权钱交易,获得农村家族政客势力的支持巩固这些票源。而此次为泰党的“惠民”政策,更胜于以往,但只顾近利的选票策略,却有可能让这些农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尤其是米价政策。

泰国是全球最大的稻米输出国,每年有800万到1千万吨的大米输出,转取近60亿美元的外汇,占全国GDP的12%。

为泰党在此次选举中提出,将在胜选后以每公吨1万5千泰铢,远高于市价36%的价格直接向农民收购稻米。为泰党开出的支票立即引发米商不满,认为会将泰国米的出口价推高约66%,而这将逼使进口商转往第二大稻米输出国越南买米。泰国大米出口商表示,这将导致泰国稻米市场崩溃,农民则将未获其利先受其害。根据市场消息指出,许多国家的稻米进口商已开始调整进口比例,以免遭到无妄之灾。

泰国此次大选的结果正如预期,英拉清新脱俗的气质与善于交际的商业手腕,固然稳住了为泰党内各派系的合纵连横的关系,但是要说谁是促成胜选的主要人物,还是要属因贪腐判刑而流亡杜拜的他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