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政治斗争 江泽民生死悬案(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1-07-19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亚洲电视宣布江泽民死讯的18小时后,中国官方才由新华社的英文电讯与中国驻香港机构中联办出面否认。江的死活,再次印证作为共产党领导人,他们的死期只能由仍还活着的其他领导人决定。

2011年7月6日傍晚6:32,香港亚洲电视播出了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兼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死讯,牵动一连串的效应,也反射出中国这样一个集权国家种种不合时代潮流的本质,也可能刺激高层的权力斗争,实在是本世纪初难得一见的一场好戏。

话说今年中共90年党庆,喜欢抛头露面显示自己余威的江泽民没有出席活动,已经引发他的健康出现问题的议论,但是没有料到健康有问题很快进展到死亡。开始是网上传播,但是正式进入传统媒体的殿堂,亚洲电视是第一家。连山东省的官网也刊出死讯,整个官网改黑色。

江泽民健康有问题是百分之百的事实,但是是否已经死亡,争议很多,这包括对死亡的定义有不同理解。问题是谁在散布这个消息?是“阶级敌人”,还是党内“同志 ”?而在亚视宣布后,对这样一个非常敏感而有关“维稳”的大事,为何网路已经大肆消音而官方却在18小时以后才正式否认,而且是怒气冲冲的否认?而否认后,仍有许多人不信,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这里且试做出分析。

死亡讯息 亚视抢先央视

香港亚洲电视号称中央电视台第10台,不但以前的老板多为中国的政协委员,去年新老板更从台商旺旺老板蔡衍明手里以令人争议的手段抢走。这个新老板是中共太子党,元老舒同的儿子,母系先人还是清末号称中国工业之父(据说也是钓鱼台岛主)盛宣怀,有很硬的背景(我在《玉山周报》第40期有评述)。香港媒体后来还报导,他是江泽民的堂姨甥(母亲王云飞与江泽民妻子王冶坪是堂姐妹)。因此有关江泽民病逝的消息,如果不是老板点头,下面的职员怎敢在中国官方宣布前抢先宣布?

最不希望江泽民早死的,首先是江的家人,其次是江的政治同伙,因为江泽民长命百岁才有利于他们获取更多利益。邓小平在1994年变成植物人,他的子女一再宣传他的身体如何健康,被江泽民训了一顿,么儿邓质方还被“有关部门”叫去警告,搞得邓小平妻子卓琳表演自杀戏码。1995年江泽民更放手整肃与邓家关系密切的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政治局委员),邓家毫无招架之力,才真正确立他的“核心”地位。因此这次由与江泽民有亲戚关系的王征拍板他的死讯,不由你不信。

问题是亚视抢在中央电视台的联播节目前宣布,但是当晚联播节目还是没有宣布,内中就有蹊跷了,因此亚视在晚上10点半再次宣布江泽民死亡消息后,就没有再广播这则新闻,也取消原订晚上的江泽民特别节目。

因为官方没有跟进,因此有关江泽民逝世的消息除了日本媒体之外,其他都不敢造次,静候变化。结果一直拖到18小时后,才由新华社的英文电讯与中国驻香港机构中联办出面否认。这是针对洋人与港人的否认,正宗国人则继续被蒙在鼓里。对洋人的否认还客气,中联办通过在香港注册的半官方中通社的否认则指责亚视“毫无事实依据、纯属造谣”。

真的悲哀 死活由别人判

奇还奇在亚视的反应。王征面对媒体,态度轻松的说,他也是看电视才知道,“我也希望这消息不是真的。”这个“看电视才知道”,大有马氏风格,真是两岸一家亲哟。他还说:“我觉得在香港这种社会里,发生这种事是不能避免的。”事后,亚视做了道歉。不过,员工对“看电视才知道”不以为然,但是如果王征没有把责任推给下属而寻找一个替死鬼余文,那就比马英九“上路” 了。那就是大家做一场戏来应付中国政府而已。

还有另外一件奇怪的事情是,有媒体报导,王征否认他是江泽民的亲戚;但是也有许多媒体回避这个问题,导致事情更为扑朔迷离。因为是不是亲戚关系到对江泽民死没死判断的准确性程度。为何媒体不把这个“亲戚关系”当作主要问题来报导呢?看来有以下几个理由:

第一,即使不是江泽民的亲戚,舒同与盛宣怀的家世也足够奠定王征的正统太子党地位与起码的消息来源。

第二,去年亚视收购战如火如荼开展时,有关他是江泽民亲戚的报导,为何中联办没有出来否认?说明他们也是势利眼。

第三,中国政局未来发展谁也难以预料,有些媒体也不想去得罪王征。何况王征这样闹一闹,冲击中国的黑箱作业,符合民意。

然而不管江泽民死或没死,为何官方要在亚视宣布以后18小时才否认?到底高层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才是我们应该深入观察的。

要判断这次有关江泽民的死讯是不是谣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果未来江泽民还在公众场合出现,而且的确是本尊,那就证明是谣言。但是依我的判断,这个可能性不大。虽然与王征一样,“我也希望这消息不是真的。”这样,我还可以多一个写作题材。

如果到死为止,江泽民没有再公开活动,而只是凭照片或者是他的题词之类,那就证明其实他早已经死了。只是可能没有拔掉插管而已,那也就证明,作为一个共产党领导人(包括可以利用的知名人士,例如作家巴金),他们并没有死的自由,他们的死期只能由仍还活着的其他领导人决定。共产党掌管人们的生老病死,再次得到证明。

那也就是说,经过至少18小时的争论,中国官方决定让江泽民活下去?为何如此,主要几个原因:第一,党庆刚过,马上变为“党殇”,甚为不吉利;第二,各地庆祝活动还没有结束,突然喝停,共产党的拥趸们将不知所措,也影响党的威信;第三,中国国内外正处多事之秋,怕影响维稳;第四,最重要的,就是政治局常委里占多数的江派人马,不希望江泽民之死影响他们的权利布局,虽然最高层确实知道江泽民已无可作为了,但是那只有几个人清楚,对大部分人还可以拉大旗作虎皮。

政局影响 太子党待观察

江的死活,对政局的短期影响,也是我们可能观察到的,就是共军的八一建军节,要再提拔一批上将,看看江的影响力如何。再远一点,有消息说胡锦涛要把他心目中的隔代接班人胡春华从内蒙区委书记调来京畿担任北京市委书记,看事态进展如何。更远一点,就是中共18大,江有意让太子党成员王岐山取代胡锦涛安排出任总理的李克强,而让李出任有名无实的人大委员长,江还要胡卸任总书记的同时也卸任军委主席职务,而江本人却是多做2年的军委主席。

至于政策路线方面,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确立了官商勾结的路线,胡锦涛、温家宝的“以民为本”有想淡化之意来缓和社会矛盾,但是由于胡、温家人也是“官商”,加上他们观念保守、缺乏魄力,所以也不可能真正做到“以民为本”。如果把过去推给因为江泽民的阻挠,那现在看看能否推行政治改革吧。

然而因为太子党在中国已经有深厚的基础,掌控政治、经济、军事等要位,胡、温想翻身谈何容易?何况,江泽民的权威大多得力于曾庆红的谋划与人脉,曾早已成为太子党的精神领袖,因此他们也可能“一不做、二不休”,利用这次江泽民死讯发动“柔性政变”扩张势力。

因此我们在观察最近保释艾未未、起诉冉云飞的文件被退回,薄熙来带领部属到北京“唱红”被冷遇、没有一位政治局常委去捧场观看;毛派大本营“乌有之乡”网站派人到上海上访居然被警察殴打等等比较“右”的事件出现后,会不会因为江泽民死讯事件而出现“左”的逆流。

总之,天有不测风云,大家仔细观察政治气象,并且做出相应的对策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绿色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