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法律援助律师北海遭围攻 报警公安敷衍(图)

发表:2011-07-19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山东等地的北海律师团陈光武、杨名跨、李金星、徐天明等律师星期一往广西北海代理多起案件,当晚在下榻的酒店遭三十多人殴打,并威胁律师放弃为被告辩护,律师送医院救治,事件引起中国律师的关注,批评当地警方处理不当。


伍雷律师在医院接受治疗。(伍雷提供)

星期二凌晨,法律工作者陈有西学术网发出消息,周一晚上七时多,接到杨金柱、伍雷律师告急电话,说一群二十多个不明身分的人冲进住宿的宾馆围攻他们。律师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北海市公安局报警。当地警方出警不力,暴徒冲入宾馆,陈光武、伍雷律师被打伤抓伤。我们对北海的治安当局如此的治安能力深表遗憾。消息被众多网民和维权律师转发,并附上陈光武律师被抓伤的照片。

中午时分,记者联系到带领律师团的陈光武律师,他描述围攻他们的人自称是案中死者黄焕海的亲属:“我们正在房间里面,他们就直接冲到房间里面,可能三十多人,打、骂还有推倒,两个小时之后大约是6点半到九点,这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是从九点半我们下去吃饭,发现他们还没走,全部在大堂,我们吃饭期间冲击了两次,十点半要把我们几个拖出去。很明显要把我们赶走,要把我们打出北海,不允许我们再到北海来关注这几个案子,他们观点非常明显”。

记者向杨金柱律师查询,他相信律师被打与公安有关。

记者:昨天是怎么回事?怎么那么多人打他们?

杨金柱:这个不是跟警察串通好了的。具体情况我不到现场,我不是很清楚。

记者:他们现在情况怎么样?

杨金柱:现在还在医院里,伍雷准备出院。

关注事件的刘巍律师星期二告诉本台:“李金星律师被打,还有他们的照片。伍雷律师他说的很悲壮,是如果他发生事情希望中国律师照顾他的家人,照顾孩子、老人。说的让人很难受。今天上午杨金柱律师给北海市委书记王晓东发了一个信息,他也在等待王晓东回复信息。但我不相信王晓东会主动做什么,因为那个案子影响这么大都没有任何的改善,而且现在整个司法环境是非常的恶劣”。

陈律师批评公安:“最后我们各个途径都报警,宾馆也报警我们也报警,网上微博披露了以后,全国各地的网友都给北海110报警,他们说我们全部警力都出动了。实际上来了几个人,意思就是说双方不在打了,他的意思(就是)我就完成任务了,没有进行调查,没有进行处理,没有进行制止,警察的意思就是我把你们隔离了。他们两个警察完全可以把我们先送到医院,但他没管,没问。他们的行为让我不好理解,但是也不好说,没有证据证明他们是一伙的”。

而北海市公安局周二上午通报称,黄焕海家属获知有北方律师到北海为被告人辩护,制作了表示抗议的横幅,守候在利源酒店等待律师。她们进入房间后与律师发生争吵,在此过程中黄焕海家属和3名律师发生了轻微的身体接触。

就黄焕海命案,当地检察院起诉书称,2009年11月14日,裴金德等人与黄焕海等3人发生口角,遭对方追打后逃走。随后,裴金德等人的老乡喊来裴贵、杨炳棋、黄子富等人,与黄焕海等3人再度发生冲突。最终,黄焕海被发现死于北海市水产码头的海中。19日,北海市公安局海城分局对黄焕海案立案侦查,22日刑拘裴金德等7人。2010年8月9日,北海市检察院对4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而被告之前聘请的四位律师早前被当局以“做伪证”,刑事拘留,其中广西的维权律师杨在新,被检察院逮捕,引起中国法律界高度关注。

作为被告的律师陈光武说,案件将于本月25日开庭:“主要目的是为了黄焕海那个案子开庭做准备,但是其他的两个案子也有工作,要会见,要取证,三个案子是不可分割的。他们打人目的就是让我们不要管这三个案子(中)任何一个案子,就是不要介入这批案子里面”。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执行秘书潘嘉伟认为,律师被打,警察不认真执法令人震惊:“非常震惊,也就证明了中国所谓什么法治。法律工作者完全在一个没有任何法纪环境当中去工作,这个是非常明显的。如果是警察、公安严格的地方,应该是在报警之后起码也就比较积极的去处理这个案件,但是他们得到的回复是非但没有去处理。让我们觉得这个反映在中国大陆没有法治,这个非常明显的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