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堂】聊聊“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下)

——中华五千传统文化大系列之点睛传统(11)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1-07-22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周公“贤”的缘由

纵观周公的一生,可以说是用一种坦荡和无私铸就的一生。当儿子他孝顺;当弟弟他懂礼,当臣子他忠义;对有才学的人能够礼贤下士,对百姓他做到仁爱;当然最重要的是对神明的敬重!

正因为对神明那份由衷的敬重,他才能有那么大的智慧和能力来管理国家,维护先王所开创出来的社稷。

从周公用一生所演绎过的角色来看,他要给人类,给后世子孙所留存下来的文化奠定,就像后人总结出来的:“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而这份“惜贤”之心,从根本上就来自对神的敬畏!

记得当年,周公小的时候,外出遇雨。电闪雷鸣,好个吓人。陪着他的宫人说:“此种情形是上天惩治为恶不端的人。”在回来的路上,他们看到一个被雷击死的人倒在路边。不一会儿,围拢过来几个人。有人说,这个人就该天打雷劈。他不但横行乡里,更是虐待父母。他的父母年迈,他不给两位老人家饭吃。周公旦看到这里似乎明白了善恶有报的道理。当时他就想:“自己今后无论做什么一定要合乎礼法,才可行事。”

后来,因缘际会,他遇到一位得道之人,本来他想把这位得道之人介绍给弟兄们认识,可是这位得道之人执意不肯,他才作罢。那位得道之人总是在一个特定时间里教周公一些治国的方略和术数类的东西。这样过了七八年的功夫。周公的文韬武略已经很是了得,而且在术数上也很有造诣。以至后人整理了他对梦的方面的一些见解和分析。成了中华传统文化中解释“梦兆”的“大家”!

后来,临别的时候,那位得道之人语重心长的说:“孩子,你今生一定要维护好这个朝纲,多帮大王主持朝政。你不但是王亲的角色,更是你们这些人一起要演绎一番君‘正’臣‘忠’的历史大戏。为的就是要给后人留下敬神、尽忠、礼贤、亲民、无私、坦荡的角色样本。人在做天在看,只要你自己做的正,很多事情不必去多解释。不过你要把自己所做的记录、密封起来。为的就是当有人误解你的时候,上天会安排人打开。让你的德行真正的彰显于朝野、后世。这些都是你今生这些个角色所应该奠定和承载的。这不是你自己怎样的问题。而是这个角色所应该成就的问题。你明白吗?”

当时周公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在以后的实践中,周公就是本着“敬神”的根本原则,把对神的敬意,推广到对天地的敬畏,对父母的恭顺,对王和大臣的敬重,对贤士的敬重,对百姓的仁爱。因为这一切角色都是神明所开创的!

虽然很多时候,他被人误会,也会做一些不恰当的事,但是无论怎样,他都坚持那份无私与坦荡的胸襟。因为他明白,在自己这个角色所应该承载的一切中包涵着“忍辱才能负重”的责任。

正因为周公如此的贤与德,才被后人所视为贤臣的楷模。

当三千年时光已逝,我们抱着一种理性与凝重的笔调来再次回溯周公的经历和历史意义的时候,更加明确中华传统文化的最精髓和敬神的要义所在!

人间的帝王将相也好布衣商贾也好,文人骚客也罢,等等这些都象是“角色”一般。如果演员本身素质好,那在一生无论演绎哪一种角色都会演绎出一段精彩的画卷。这种画卷利己、利他、利后世。如果这个演员演的不好,那就只能是害人害己。反过来说,不管扮演角色的演员演的如何,而神所给予人间这一层次的角色限定是不变的。比如:作为国王就应该是勤政爱民;作为臣子就应该上对君王负责,下对黎民苍生负责,进当臣子的本份。其他角色也是如此。

那么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说,如果某个人在自己所应该演绎的角色中,顺应了神的安排,做了那个角色所应该做的一切,那神就会给他荣耀。真的会万世流芳。反之那也许会遗臭万年,永远钉在耻辱柱上。

很多人会说,既然一切都安排好了,那个人之间的恩怨如何了却?其实在人间就是相生相克,而且也是兵争天下王者治国的地方。角色本身是那样定的,而内在的“演员”之间会有一定的恩怨需要了却。在这其中演员们那时的选择也很关键。象后来孔子提出的:“以直报怨”还是以牙还牙似地以暴治暴,那就看生命自己的选择了。

不管怎样说,一个生命多懂得敬畏神明,很多事情他就会做的比较妥当,他就会做出很多利己、利他的甚至可以千古流芳的好事!

周公一生所做的就是最好的明证!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