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学习的十全十美秘诀

作者:巫石吉 发表:2011-07-22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昨日晚上参加一个私人机构的家长座谈会,我与他们分享自己多年来读书思考、写作出书与如何指噵孩子有效率的学习,让孩子的课业精进,大家的反应似乎很不错,也从中获得很幸福快乐的善心善念的神奇力量。

个人以为,要将孩子教得好教得学业进步,品行优良是最重要的,多阅读好书也是其中要件之一,与好书为友,天长地久。这里个人提出十点成功学习的心念秘诀,与各位先进朋友们分享:

一、跟对的人学对的方法做对的事:孩子跟什么样的老师学习很重要,学识渊博的老师腹有诗书气自华,自然上课时旁征博引、触类旁通,常常会让学子们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

荀子在【劝学篇】里谈到:“学莫便于近其人。”这里的“人”指的是能做为你孩子深厚榜样的经师仁师,这样的好老师在教育界不少,只能透过请托的方式让你的孩子成为其门下,可遇不可求啊!

曾国藩有写过一本书名为【冰鉴】的经典好书,教噵人们如何观察人,如何“跟对的人做对的事”,有心于更上层楼的读者朋友们,不妨到书局买一本来仔细阅读,从中体会如何阅人之道?

二、“累积功夫下得深,功名利禄可全身。”成功者做了还不说,失败者说了还不做!

所有的学习就是一种“累积”的刻苦有恒的持续功夫,荀子在【劝学篇】里也谈到:“真积力久则入。”学业贵在持久持之以恒的累积功夫,勉励务之必有喜悦。

三、柔美的神奇力量:“笑到最后的人心境最美”,常保幸福快乐与轻松的气氛。尤其当妈妈的最有此种美德,永远觉得自己的孩子最可爱、最优秀、最懂事,这就是柔美的力量。

孩子会与你所想的表现一样,记得多给孩子们鼓励赞美的话,多给与柔顺柔美的感性言语,久而久之,他也会成为你眼中品学兼优的优秀孩子。

柔美也是一种生活品味的思维,品味高的人其说话举止必然优雅大方,这种形而上的品味学习,会让人对他的观感产生不一样的评价喔!

像穿衣服就是品味的表现之一,如何穿着得体,让人从第一印象便能对你产生好感,芸芸众生之中,有的人可能一辈子只与你见那刹那间的一面之雅,然而因为你的品味穿着,让他(她)留下柔美的美好回忆,也许就因为这一面之雅的好印象,好的缘份就自然而然产生。

四、读书人贵在“有志有识有恒。”确定短中长程的人生目标。

人生一定要有目标,才会集中心力,激发潜能,全心为目标的达成奋力前进。

这里的目标就是立定志向,把志向订得比你所能发挥的能力更高一些,则为了挑战较高难度的目标,智慧与潜能才能源源不绝地涌现出来。

“有识”不只是见识广博的表面意思,它还是一股“心的作用”,佛经说过:“一切唯心造。”要让心专注,持之以恒的朝目标迈进,需要孩子拥抱一颗“单纯的心”,内心越是单纯简单化,学习的效果才会更加有效率,方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君子立恒志,小人常立志。”立志不难,难在持久的功夫,“累积功夫下得深,功名利禄可全身。”这段话就在说明恒心的持久功夫,“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功名利禄要长久获得,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功名利禄才能天长地久啊!

五、“思想影响行为,行为影响习惯,习惯影响性格,性格影响命运,命运创造未来。”

思考是最大的财富,趋势管理大师大前言一写过一本书名【思考的技术】,在自己浅薄的观念里,资讯网络时代造成知识普及,垂手可得,“今天的知识将成为明天的常识。”为了知识不贬值,你我只有透过“精思入神”的哲学思维,“精思”才能“入神”,“入神”方能再“精思”,如此一来,形而上的“精思”与“入神”,“入神”与“精思”,就成了“精思入神”的思考的形而上技术了。

再者,思考力就是竞争力。把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则事无大小,必有可成;苟有可观,皆有可乐。所以当思考力提升了,竞争力超越了,成果必然丰硕,快乐幸福便自然的因运而生。

六、爱与关怀的神奇魔力:歌德在【西东诗集】里谈到:“爱实在是伟大的功绩,没有比爱更伟大的了。”爱给予孩子们生命的活力,爱使孩子们拥有旺盛的企图心,爱让孩子们变得坚强卓然有成。

如台湾彰化县卓伯源县长的妈妈回忆,卓伯源就读国、高中都在斗六正心中学时,那是一所教会学校,管理非常严格,学生一律住校,她常搭火车去探望,因为次数实在太频繁,后来售票员一看到她就主动拿出往斗六的火车票。如果卓爸爸有空档时,就一起开车前往探视,有时候卓县长正在晚自习,夫妻俩只探望一下,就心满意足的离开,并没让他知道。

在充满爱与关怀的氛围中,使卓县长成为精神心灵富有的人,充满自信与安全感,对于他后来求学、结婚与从政,均有非常深远的影响。

七、好心念的力量:当我们真心真诚期望学生朋友们更好更棒时,整个宇宙的力量都会联合起来帮助您喔!

好心念也是一种善念的力量,善心善念善的循环,是宇宙间最强大的力量,其力量之大,足以左右一切。


八、家庭教育的重要:“家庭教育的重点在于家长的用心。”

透过引导孩子们学习,运用“探索”的方式让孩子去学习自己想要的未来方向,这种方式最需要时间的耐性,但也是最能培养才华与性趣兼备的孩子。

爱因斯坦的妈妈是一位音乐老师,也是一位有名的钢琴教师,她在爱因斯坦小时候便买一把小提琴给他,让他有理性的头脑与感性想像的思维,对于他成就伟大的【相对论】有非常宏观的深远影响。

学习音乐与其他艺术一样,它们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孩子的气质,培养孩子的定力,丰富孩子的心灵,强化孩子的自信,提升孩子的品味。如此一来,孩子美丽人生(beautifullife.)就此产生。

九、身教重于言教:小事成就大事,细节决定成败。优良优质的身教是孩子们最无形的精神资产,影响最深远,也是他们以后身心健全的基础。

这里可以学习德国人的生活哲学思维:“做了还不说。”因为需要不断地改良修正后,才能有优质的成果呈现出来,这是一种身体力行的身教功夫,一种追求“品质卓越”的崇高“身教”。

十、相信孩子、信任孩子、给孩子信心的赞美,“三信合一力量大!”

引导孩子们成为:“我信我能我要考取心目中理想学校。”从国中到大学这“学习黄金十年”,用对的方法做对的事情,把时间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与学业上,“单纯的简单到复杂到形而上的简单。”这是学习哲学人生思考的三部曲,另外,少看电视少打电玩少熬夜,早睡早起精神好,学习快乐没烦恼。

快乐幸福的学习,来自于快乐幸福的思考;快乐幸福的思考,成就快乐幸福的美丽人生(beautifullife.)

来源:蓋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