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限购叫黔驴技穷

作者:李志起 发表:2011-07-24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了《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从7月12日起采用摇号方式分配车牌。据透露,贵阳市限购后每月摇号指标为2000-3000辆。以此估算,限购后销量只有限购前30%左右的水平。

不需要用脚指头都可以想象得出,此令一出之后,首先会出现什么样的场景:北京半年多前限购前夜疯狂购买汽车的场景,移步贵阳,倾情重演——灯火通明的汽车经销店加班加点忙活到半夜。可谓笑坏了商家,急坏了买车人。

估计现在还有不少人依然还记得当初北京限购之时,汽车经销店那人山人海的火爆境况。而在半年之后的今天,当许多人还在为北京是否有必要取消限购令而纠结的时候,贵州市冷不丁亮出了这张限购令,着实吓了一跳。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舆论此起彼伏。

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对于贵阳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汽车保有量并不高”的城市却率先跟随北京的限购步伐,依据从何而来?贵阳给出的理由是:旨在缓解贵阳交通拥堵。

敢情在贵州有关领导看来,限购了就等于畅通无阻了,在他们看来,手上的这张限购牌就等于治堵的王牌。然而,作为一个天天在北京生活、工作的我们来说,我们真的并没有感觉到限购之后,北京的交通有多少的改变。有一项在网络上的调查验证了我们的感受:北京汽车限购令实施半年后,超过七成的调查对象认为北京市交通拥堵状况没有得到缓解。

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汽车限购措施对于解决已经拥堵的城市交通效果有限。想把汽车限购作为城市治堵的王牌,实在显得太苍白无力了。

不过,贵州有关方面想到了用限购来治堵,想来也算是打算有所作为。却落得个“懒政”的名头,却有点冤枉了。然而,对于贵州实施汽车限购令,发改委的态度就让人有些啼笑皆非了。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19日向该报透露,正在研究贵阳市上周颁布的“汽车限购令”政策,“此举不符合《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规划管到2012年,现在还没过期呢,我们从来不主张实施限购”。这是国家有关部门对贵阳限购的首次明确表态。

敢问一下:半年之前北京实施汽车限购的时候,未必该举就符合《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了?难道狂批贵州的限购令,只是为了北京取消限购令埋下伏笔?由此不得不让人感慨:原来黔驴技穷的不只贵州有关部门呢!不过,不管怎么说,限购引来社会各方热议,也不见得全部是件坏事情。也许在市场经济下,能让市场解决的,还是交给市场比较好。咱们的市长也别太劳累了!累坏身子,怎么为人民服务呢!

来源:中国企业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