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江青变吕后 孙维世惨死

作者:蔡望 发表:2011-07-26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早已尘封,人们回顾历史时难有激情之处,如《三国演义》卷前词:“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但是,孙维世(1921-1968)被江青害死的事,却有“密码”未解的悬念,人们仍有揭开面纱的期待之情。

许多人想知道,周恩来干女儿为何魂断黑牢。是毛泽东对她的性侵略招致江青杀人,还是……?周恩来有难言之隐而袖手旁观,还是因自身难保而莫可奈何?

孙维世不只是闻名的话剧导演、苏联戏剧理论“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专家,还是中南海权贵津津乐道的美女。拜倒其石榴裙下者,尽是名人:丈夫金山电影和话剧演员、影星张瑞芳前夫,延安时代的好友徐以新后来任外交部副部长,在莫斯科的狂热追求者林彪,传闻中的性侵略者毛泽东。

本文以文革史料和访谈纪录为载体,尝试破译孙维世事件的政治密码为其死因写答案。除了涉及她的义父周恩来、江青和上述名人之外,还会触及金山的继室她的胞妹孙新世。

1.魂断黑牢:狱中遭毒打淫辱

1968年3月,北京仍是严寒季节,江青透过林彪妻叶群派军人逮捕孙维世,把她投入北京公安局看守所,她的生命陷于冰点。在半年后的10月,她便被折磨致死。

金山(1911-1982)生前提及孙维世时透露,江青对叶群说,孙维世是她的仇人,要叶帮她把孙关起来,“交换的条件”是替叶“抓仇人”。

金山又说,孙维世在黑牢“被折磨得已经行走困难时,还有人不断地踢她……直到死后才被取下手铐”。“身上连衣服都没有,惨不忍睹”。

孙新世最近的口述历史透露,姐姐孙维世被捕后,要她送垫被,因牢中木板太冷了,后来才知道她的脑被打裂。她的罪名是“现行反革命”,“罪证”是曾送一张戏票给李立叁的俄国太太李莎。

李立叁是中共早期干部,文革前任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书记,文革时被毛泽东整死。

孙维世在北京中央戏剧学院的一位学生接受作者访问时,提及他寻访知情者获悉,江青下令组织的“孙维世专案组”,逼孙承认是苏修特务,与李立叁太太勾结窃取国家机密,又要她“揭发”周恩来“反毛主席”,遭她拒绝。在江青密令“不留活口”之下,专案组以酷刑折磨她,把衣服都打烂了,专案组打手还奸淫她。

2.少女明星:从上海到莫斯科

孙维世为四川美女,父孙炳文是中共早期干部,为朱德和周恩来好友。国共合作期间,他在黄埔军校周恩来手下当政治教官,1927年国民党清党时被秘密处决。母任锐,早年在京师女子师范学堂(大学)念书,后从事中共工作。

少女时代的孙维世,在上海参加左翼剧团,也是联华电影公司的演员,艺名李琳,在1936、1937年主演过几部影片,与舒绣文合演《摇钱树》,与沈浮合演《镀金城》,是演技不错的“少女明星”,有外形亮丽的魅力。

联华是上海电影界的大公司,阮玲玉、王人美、黎莉莉和沈浮为台柱;孙维世是初登银幕的演员,但颇有气质。同厂的蓝苹(后来的江青),则是无事生非的一类。

1937年抗战爆发之后,16岁的孙维世到武汉八路军办事处要求到延安工作,获周恩来收容。周和妻子邓颖超怜她失去父亲,便收她为干女儿。

在周恩来安排下,孙维世与母赴延安,一起进抗日军政大学受训。她因有影剧底子,也在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兼任导师,教话剧队学员演戏。这份兼差使她结识了鲁艺的政治部主任徐以新,徐长得相当高,也挺英俊,两人成为好朋友。

1939年,江青在延安骑马导致周恩来堕马折断手臂,周只好赴苏联疗伤。经毛泽东同意,周和邓颖超把孙维世送到莫斯科念书,她与徐以新的关系冷下来了。徐早年参加周策动的南昌暴动,后留学苏联,五、六十年代一直是周的外交助手,当过外交部副部长。

1939-1946,孙维世先后在莫斯科东方大学戏剧系、莫斯科戏剧学院导演系攻读,精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1946-1949,在中共军队做政治宣传工作。1950-1966,先后在北京的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央实验剧院当副院长和总导演,在中央戏剧学院兼课。译作有意大利哥尔多尼的《女店员》和《一仆二主》。

3.丈夫金山:恋金日成女秘书

孙维世欣赏金山的戏剧才华,不计较他的私生活不检点,于1950年嫁给他。

金山出身寒微,年少时过流浪生活,三、四十年代演过许多电影、话剧。他主演的影片《夜半歌声》,六十年代在香港湾仔的影院重映。

抗战以来,金山是周恩来、李克农手下的中共地下工作人员,混进国民党上层,1945年代表国民政府接收长春电影制片厂,1946年担任过国共和谈国方代表章士钊的秘书,将国民党的谈判底牌转告中共代表团。他与上海滩的黄金荣等,也早有交往。他是脚踏红黑两道的人物,其“个人奋斗”经历和个性,有点像法国作家斯丹达尔小说《红与黑》中的于连。

1951年,金山奉命访问北朝鲜,竟与金日成“皇帝”的漂亮女秘书通奸。孙新世最近的口述历史提及此事。文革时,金山被捕,1978年复出文艺界,任北京中央戏剧学院院长(曹禺是副院长),次年,与新寡的孙新世结婚。

在金山入狱前,孙维世胞兄孙泱(宁世),遭江青集团迫害,被毒打致死,生前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当过朱德的秘书。

4.江青:像吕后一样残忍

孙维世关押半年就被打死,与着名影星上官云珠死于黑牢相似,关乎毛泽东的性侵略和江青的“复仇”。

1949年末、1950年初,毛泽东、周恩来赴莫斯科会晤斯大林。在此期间,担任俄语翻译组长的孙维世(29岁)受到毛的性侵略。金山文〈莫将血恨付秋风〉透露,孙随毛、周自莫斯科返北京后,江青要她“讲讲你跟主席出国的事情”。

五十年代,毛泽东在上海曾召着名影星白杨、王丹凤和上官云珠会晤,白、王回去后,上官仍被留在“行宫”。作者访问的上海电影界知名人士说,这是千真万确的事。上官的前夫姚克(两人生有一女)在生时,作者曾到其九龙塘寓所访问他,他表示有所闻。文革初期,上官被江青指使的打手关入黑牢整死。

江青心胸狭窄,多疑,报复心重,文革时掌握权力便“秋后算帐”。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出版王光美(刘少奇妻)访谈录。王光美透露,毛泽东常邀高干太太一起游泳,而江青并不在场,江醋气大发,调侃毛:“他人的老婆好”。由这一类事情判断,江把对毛“花心”的怨气,往孙维世、上官云珠发泄,把本来的受害人视为仇人,并不足为奇。

文革期间,江青自吹是“文艺革命旗手”,还示意姚文元之流大捧汉高祖刘邦的吕后,赞扬吕后有谋略、镇压“敌对势力”手不软。这是江青狠整他人的心理投射。文革前,孙维世多次拒绝去见江青聊天,令江青怀恨在心,这也是她被害的一个原因。周恩来随身秘书赵炜最近的口述历史透露,邓颖超说:“孙维世的脾气太直太暴了,不然她也不会死得那么惨。”

据《汉书.外戚传》,吕后(吕雉)非常残酷。刘邦死后,吕雉把他的爱姬戚夫人投入牢房,罚她穿囚衣舂米,后来砍掉其脚,挖去其眼,丢入厕所。文革期间的江青,到处逮人,残害“仇人”如吕雉一样狠毒,孙维世和上官云珠哪能走出鬼门关?

5.自身难保:周恩来无法救助

在北京和海外,自称周恩来干儿女者不少,有的还编造为周的私生女。赵炜最近的口述历史指出:“一直和总理、邓大姐保持非同寻常联系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孙维世,一个是李湄(引者按:廖承志外甥廖梦醒)。……孙维世与周家持续十几年的特殊感情,在灾难来临之际也没能成为她最后的庇护。”

江青向孙维世下手,自是江青迫害周恩来计划的一部分。孙死后,她特地把搜查到而未烧掉的一张照片周与孙等的合影交给他,在精神上折磨他,也有警告恫吓的用意。1974至1975,她以批孔批周公、批《水浒》等名堂,折磨患癌与死神搏斗的他。这是对孙“复仇”的延续。

来源:网络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