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及红线 “和谐号”恐被和谐(组图)

发表:2011-08-01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个媒体报道称,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头七”当天(29日),中共中宣部在晚间9时许连下三道指令,要求“不再做任何报导”、“不发任何评论”,于是各主要新闻网站先后撤下专题栏,各大报纸也纷纷撤版。 据多维新闻记者查询,多数新闻最后更新显示是29日,也就是这两天没有再更新。

截至目前,大陆各大主流媒体网站仍有“7·23”事故的专题,但在网站显著位置没有专题导入口,与前几日展现有明显不同,而且内容上有所缩水,近两日更新的信息明显偏于官方色彩。而30日出版的各大报纸几乎没有用此次事故作为封面头条,内文也仅是简单的事件跟踪。

29日,大陆各大报纸争先恐后的做“头七”悼念报导,当天至少有近百家报纸,引用温家宝“要给群众真相”、“是否救人第一,铁道部要回答”等做头版大题,形成“千夫指向铁道部”舆论倾向,是多年来特大事故所罕见的,这触动了当局敏感的神经。

有媒体报道称,中宣部的指令于周五晚间传遍网路,称事故发生之后,“境外舆情趋于复杂”,要求各媒体对相关报导立即降温。第一道指令还允许媒体刊出正面报导,但随后的第二道、第三道指令,连正面报导都要求废弃,只能刊登“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甚至官方新华社的稿件都被禁止。

香港记协30日发表声明,抗议中国共产党中宣部下令内地传媒对温州事故只能报导官方说法,要求中宣部撤回禁令,让传媒自由报导真相。香港记协指出,香港是大陆唯一享有新闻自由的地方,呼吁香港传媒“履行天职,站稳新闻专业的立场”,报导事故的真相。

据悉,因中宣部最新指令而临时撤版的,有《21 世纪经济报导》、《中国经营报》、《新京报》、《钱江晚报》及《华商报》等多分报章撤下两至八版的相关报道和评论;甚至官方新华社亦要紧急通知报社订户,“暂缓使用”早前发出的《(中国网事)期待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 网路热帖〈 “ 7·23” 动车事故的五点存疑〉的记者调查》稿。

事实上,在此次“7.23动车追尾事故”发生之后,党媒随即报道对于此次事故中共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周永康分别作出重要指示。对于这条新闻,当时外界便有声音猜测,周永康在中央9常委中主管宣传舆论工作,他对于此次事件做出指示,目的即是控制大陆媒体对于此事报道的尺度。

多个媒体报道称,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头七”当天(29日),中共中宣部在晚间9时许连下三道指令,要求“不再做任何报导”、“不发任何评论”,于是各主要新闻网站先后撤下专题栏,各大报纸也纷纷撤版。

据多维新闻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各大主流媒体网站仍有“7·23”事故的专题,但在网站显著位置没有专题导入口,与前几日展现有明显不同,而且内容上有所缩水,近两日更新的信息偏于官方色彩。而30日出版的各大报纸几乎没有用此次事故作为封面头条,内文也仅是简单的事件跟踪。

但在报道这次动车追尾事故中,部分大陆媒体如《东方早报》、《南方都市报》,《经济观察报》、《新世纪周刊》等所报道的尺度显然已经超过了政府之前的规定。甚至一些历来属于中共喉舌的官媒都开始或多或少发出一些“不同”的声音。例如在在7月26日,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的两位当值主播对于“7·23”动车追尾事故进行评论时表达了一番对国家现状的悲愤,以及不要把车头这么快埋掉的话,从而使得该栏目现任制片人王青雷被勒令停职。而正是由于这些媒体正在开始越过那条中共所能承受的“舆论红线”,所以在大陆的媒体圈早已认为关于此次事故的“禁言令”出现是迟早之事。

而中共对于一些重大社会事件,当面临舆论压力时,通常会采用此类“禁言令”或者动用行政手段开出一些无法控制的传媒人。例如早前因评选毒奶粉受害家长代表赵连海等维权人士为“时代百人”《时代周报》杂志总编辑宋繁银及评论部主任彭晓芸,均被撤职。

来源:苹果论坛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