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力争史上“最绿” 不学北京(图)

发表:2011-08-03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伦敦奥运游泳馆俯瞰图(ANTHONY CHARLTON/AFP ImageForum)

伦敦2012奥组委会负责人近日再次公开宣告,伦敦奥运将是史上“最绿”,也就是说最环保的一次。

距伦敦奥运和残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多数场馆、道路、铁路枢纽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已完工或进入收尾期,BBC英伦网具体分析报导伦敦奥运是否够绿。

BBC引用伦敦奥组委消息,奥运进入一年倒计时,他们已基本实现申奥初期所作出奥运建设首先考虑环保的诺言,而且在各大项目设计和施工中都始终贯彻了充分运用低碳工艺、环保运输、废物利用等方法,因此他们认为伦敦奥运可称的上是“最绿”。

超越悉尼

据悉,在伦敦奥运村和主要场馆建设中,90%原拆迁大型工厂建筑的废砖瓦和钢铁材料被再利用;原居民区拆迁后旧材料就近再利用率也高达20%。

由于大规模施工已接近尾声,目前看来,在各项施工诺言中可能只有“利用铁路和水路运输50%以上建筑材料”的承诺未必能完全兑现;专家们此前可能过高估计了伦敦维多利亚女王时代修建的河运系统,以及平时就已频频超载的铁路货运系统的能力。

不过,据称仍然有近三分之一的建筑材料是通过非汽车的相对低碳方式运输到工地的,因此节能减排的努力依然是可观的。

生态保护

伦敦奥运村位于东伦敦泰晤士河湾区水泽地带。

整个伦敦奥运村所处的东伦敦泰晤士河湾地区有着大面积的自然水泽生态网;当地此前又长期被用作码头和轻重制造业基地的历史,因此拆迁和重建中如何能在减少污染、保持自然生态的前提下,尽量利用原有材料便是一大挑战。

据悉,在此次奥运场馆施工中,有关方面对当地超过100万立米的土壤进行了世界先进水准的生物清洁处理,将奥运村和周边地区重新恢复成野生水泽地带,并保留了绝大多数原生动植物。

不学北京

此外,不少英国环保人士表示,在建设中搞环保只是一个环节,而大型场馆奥运过后将如何长期可持续利用以及是否能够充分利用才是衡量奥运是否真“绿”的关键。

有人举例指出,北京奥运很多花费巨资建设的大型设施,比赛后除供游人参观外就基本上派不上甚么用场了,因此可以说长期来讲对环境的实际污染和破坏很大;伦敦奥运至少在这方面坚决不学北京。

伦敦的每个场馆在最终设计通过前都经过与当地社区民众的反覆商榷与讨论,以至于运动场馆,运动员宿舍在奥运后的用途早就有瞭解决。

比如说,运动员宿舍改建成的民居已经基本预售结束,奥运主会场将成为东伦敦西汉姆足球俱乐部的主场,而其他主要场馆也将被民间长期有偿利用。

在诸多当年的绿色保证中,在奥运村以东泰晤士入海口附近建立大规模风电场,为奥运提供绿色电能的承诺由于欧盟条例管制未能实现,应该说是一件憾事。

不过,这次伦敦奥运场馆大量使用了太阳能发电装置,应该说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未能得到风能的绿色缺口。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