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为何在香港能“就市论价”

发表:2011-08-04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效竞争、保护民众利益是香港成品油市场价格的主要原则,对内地政府来说,政府需要多从加强市场竞争、破除垄断入手。近期,香港的石油零售商多次调整汽油价格。7月27日,壳牌香港和香港中石化上调油价,此前香港中石化在5月9日和7月2日连续下调汽油价格。调价措施基本上与国际油价同步。而反观内地,5月至今没有调整油价。

“调涨只争朝夕、调降反应迟钝”成了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的一个“自然规律”。从目前的定价机制来看,我国是以国际油价三地变化率达到4%作为触发点,来启动政府的调价机制。也就是说,22个工作日油价调整率达到一定标准才能进行调价。

油价变化瞬息万变,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定价机制比较有利于价格上调,而不是价格下降。尽管前三四个月国际油价有过大幅下调,不过调整的幅度始终没有达到触发点。因此,在香港成品油公司进行多次调价的同时,内地的成品油消费者却没有实际受惠。

如何解开这个死结?内地是否可以学习香港将定价权下放给企业呢?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最重要的环节是如何确保市场的充分竞争,在这方面香港政府有一定的经验。虽然香港奉行积极不干预政策,因成品油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政府密切监察香港本地的成品油零售价是否与国际油价的变动合拍。如果成品油公司没有调价的意向,港府就会敦促成品油公司跟随国际油价尽快调整价格。

此外,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度,香港政府取消了油站经营者必须有燃油供应合同等规定。现有油站的租期结束后,香港政府不会让现在的承租人自动续约。油站用地要进行重新招标,以鼓励新的竞争者进入。并且,从2003年开始,香港政府还根据土地供应情况推出一些特殊的招标方式,此举主要是为了让市场的新进入者可以获得一定规模的油站用地。也就是,新进入者不必从小做到大,而是一进入市场就可以成为既有供应商的重要对手。有效竞争、保护民众利益是香港成品油市场价格的主要原则。

而从内地来说,政府需要多从加强市场竞争、破除垄断入手。仅仅是技术性的一些定价机制,往往在制定过程中就被监管者所俘获。内地当前的成品油机制貌似合理,事实上有空可钻。因此,国际油价再下调,国内油价也会岿然不动。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