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真想"收复"白俄罗斯吗?(图)

发表:2011-08-04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总理普京

是对前苏联时期的怀旧,还是选战策略?俄罗斯总理普京本周表示,不排除与白俄罗斯和南奥塞梯合并。这一表态引发讨论和批评。

俄罗斯总理普京称,俄罗斯与其西方邻国白俄罗斯联合,重返前苏联模式下的统一格局,是"可能并且非常可取的"。不过,普京也强调,这样一个步骤"完全取决于白俄罗斯人民的意愿"。普京是周一(8月1日)在莫斯科西北部400公里的谢里格尔湖参加一个忠于克里姆林宫的青少年夏令营时作出这番表态的。

参加夏令营的营员被认为是俄罗斯的后备干部力量。普京也表示,也不排除与脱离格鲁吉亚的南奥塞梯合并。不过,这也必须有南奥塞梯人民自己决定。

选战策略?

布鲁塞尔欧洲与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施奈德(Eberhand Schneider)认为,作为"统一俄罗斯党"主席的普京,很可能希望以此争取更多选票。"普京的目的是,在12月4日的国家杜马选举中,让统一俄罗斯党获取尽可能多的选票,以便在杜马中拥有三分之二多数。"拥有这样的多数,就可以修改宪法,或者对总统进行弹劾。距离俄罗斯总统选举还有7个月,普京仍未表明是否会参加竞选。他曾于2000至2008年担任总统。

彼得堡政策基金会的维诺格拉多夫(Michail Winogradow)则认为,这可能是普京的选战策略之一。目前俄罗斯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对前苏联的怀旧情绪。普京可能希望唤醒人们的期望,认为俄罗斯的疆土可能会有所扩张。

白俄罗斯政治学者马兹科维奇(Wladimir Mazkewitsch)甚至认为,这是普京的选战内容,"克里姆林宫从未放弃吞并白俄罗斯的想法。"不过,他相信,莫斯科并没有具体的实施计划。

并无希望

专家一致认为,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合并毫无希望。布鲁塞尔欧洲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施奈德认为,即便在今天,所谓的"俄罗斯-白俄罗斯联盟"也仅仅存在于纸面上。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关系不好,也是众所周知的事。

而在南奥塞梯问题上,普京则更加难以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施奈德说,国际社会并未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合法地位,这也意味着,这两个地区仍旧属于格鲁吉亚。施奈德认为,俄罗斯要与这两个地区合并,既不可能,也没好处。

拒绝合并

与此同时,明斯克已经驳回了普京的说法。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总统卢卡申科曾说过,该国的独立是"神圣的事情"。南奥塞梯也作出类似表态。南奥塞梯驻莫斯科大使表示:"我们的人民在2006年通过全民公投决定独立,我们没有意愿成为俄罗斯联邦的成员。"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