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全球金融第二轮风险席卷而来

发表:2011-08-05 1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波金融风险近在咫尺,此轮金融风险由资产负债表退化、债务危机、金融企业改变业务重点三个因素共同造就。

首先,资产负债表退化仍未终结。

资产负债表退化是指资产价格下降,而货币紧缩、实际利率上升导致债务负担加重,使得贷款坏账与信贷违约风险增加。美联储在以扩大资产表的方式对冲紧缩危机,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能够打通美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任督二脉,就像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从未能够真正挽回日本的经济衰退一样。

关键在于,货币依然在实体经济之外循环,作用是形成资产价格的局部泡沫,降低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别无其他好处。美国金融领域的风险利差、流动性利差、市场波动水平、乃至期限溢酬都在上升,银行惜贷,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领域——银行现金在全部资产中的占比,从历史平均的3.2%上升到10%左右,美国银行的超额准备金达到1万亿美元左右。

美国部分资产价格有所上升,美国股市从2009年的经济低迷期开始上升,道琼斯指数突破了12000点的较高位置,但此后受累于债务危机与实体经济,在12000点左右徘徊不前,标普大致走出了相近的走势。

受压最重的是美国房地产,6月份美国的新屋、成屋销售继续下降。新屋销售量徘徊在30万套左右已经有14个月,是自1960年代有统计以来的最低销量;成屋的销售量连续4年多一直徘徊在500万户左右,极低销售量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谁也不知道何时才是底部。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各月之间轻微的涨落并不是拐点,只是时断时续的噪音而已。6月份美国建筑开支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约为7723亿美元,高于5月份经修正后的7705亿美元,但与去年同期的8104亿美元相比仍下降4.7%。

面对通胀逐渐走高而金融去杠杆化仍在持续的局面,美国政府与美联储的选择非常有限,那就是保持规模巨大的资产负债表,以免实际利率上升导致负债继续恶化,同时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保持美元与美债的基本信用。

其次,欧美均出现债务危机,只不过表现方式不同。

对通胀最警惕的欧洲央行,在债务危机的狂潮中,坚持在今年4月与7月两次加息,但依然处于负利率状态,欧元区6月CPI终值同比上升2.7%,以欧洲1.5%的基准利率计,负利率达到1.2%。欧洲央行6月预计,欧元区2011年平均通胀率将达到2.6%,随后2012年降至1.7%。欧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利普斯基7月26日称,与历史水平相比,欧央行的政策利率仍非常低。美国的负利率幅度与中国基本相当。各国在用明紧暗松的方式赖账,而市场实际利率的上升,说明市场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领情。

欧债危机可能使欧洲金融机构面临新的坏账潮。希腊国债主要由该国银行持有,欧洲银行一般都持有欧猪五国银行所发的中小企贷款和债券。西班牙银行持有这类资产逾2万亿美元,一旦出现大规模违约,意、法等欧洲金融机构不可能独善其身。

中国债务风险的表现形式颇具特色。弥补债务风险的办法是上市、再融资、发行债券。随着上市银行不断再融资,上市银行的股价处于历史低位。与此同时,国际投资机构近几年在不断抛售低价购入的中资银行股,进行资产的重新配置;随着城投债违约风险上升,出现一波城投债恐慌,一向享受最高信用等级的铁道债、地方债部分流标,7月席卷中国债市多数债券品种的收益率创出近两年的最高水平,收益率飞涨100个基点以上。

发改委不得不出面维持。7月27日,国家发改委向各地发改委、主要融资平台公司以及主要券商下发了一份文件。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1765号文”,被认为是监管部门针对前不久爆发的“云投事件”做出的政策反应,亦是提振债市投资者信心的具体动作。

第三,金融企业业务重点变更。

汇丰银行拿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的半年报,却公布了大幅裁员的消息。狠斩美国近半分行,继今年裁员5000人后,未来两年半将再裁2.5万人。汇丰的布局发生改变,将增加亚太区与巴西的员工人数。汇丰缩减或者结束在美国、东欧的零售银行业务,该行已将美国当地近一半分行、主要分布在纽约的195间非策略性分行,售予FirstNiagaraFinancialGroup,共套现10亿美元,将北美业务重点转向工商业务及财富管理业务。

全球金融机构正在进行新布局,对冲基金大本营转向亚洲,财富管理全局争先。Eurekahedge的数据显示,自2000年至今年5月,亚洲对冲基金的数量由202家增至1271家。同期,亚洲对冲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由190亿美元飙升至1340亿美元。

第二轮金融风险不会如2008年一样具备大规模杀伤力,却会以削减成本、再融资、实际利率上升等方式,不断试探投资者对金融机构的忍耐力。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金融风险远未消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