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国谴责镇压 叙宣布实施多党制

发表:2011-08-05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叙利亚政府血腥镇压反政府示威民众,联合国安理会三日晚间发表声明,谴责叙国政府暴行违反人权,对平民动武,呼吁大马士革当局立即停止暴力,并表示将追究发动暴力事件元凶的责任。这是叙利亚爆发反政府示威五个月以来,联合国首度谴责大马士革,但也重申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显示并无介入打算。

反对派抨击阿塞德作秀

几个小时后,叙利亚总统阿塞德四日颁布“政党法”,开放成立反对党,可能结束叙利亚长达四十八年由“复兴党”一党专政的局面。阿塞德以总统令形式开放组党,不需经过国会同意即可生效,是大马士革最新一波试图向反政府阵营示好的举措,但该法如何落实仍不明朗,反对阵营也抨击此举仅止于作秀。

今年三月,叙利亚受到埃及和突尼斯革命成功鼓舞,爆发反政府抗议行动,要求政治改革,却遭政府军暴力镇压,造成超过两千一百名抗议民众丧生,光是过去四天就有两百多位民众无辜丧生,是这波“茉莉花革命”风潮中,死伤最惨重的国家。

尽管如此,各地抗议活动仍持续不断。“叙利亚人权联盟”表示,被政府军包围的东部城镇戴尔泽尔(Deir Ezzor),三日有五万人走上街头;距离首都大马士革仅十五公里的度马,也有两万人示威。在西部大城荷姆斯,也有四万人上街抗议。

尽管国际谴责声浪排山倒海而来,叙利亚政府仍在伊斯兰教斋戒月大开杀戒,派出坦克车直接开进市区,下令狙击手攻击示威民众,以强势武力镇压反政府示威重镇、全国第四大城哈玛市。人权团体指出,哈玛已陷入缺水缺电、粮食短缺的困境。哈玛曾在一九八二年发生大屠杀,当时隶属阿拉维教派(Alawite)的阿塞德政府血腥镇压穆斯林兄弟会,造成多达两万人丧生。

据国营“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SANA)”报导,“政党法”允许人民在“遵守宪法、服从民主与法治精神”的前提下组织政党。复兴党自一九六三年执政迄今,宪法还明订其为“国家和社会的领导者”。

中俄阻挠 谴责案改成声明

安理会原欲通过有法律效力的决议案谴责叙利亚,但遭握有否决权的俄罗斯和中国反对,担心此举可能导致有如利比亚的国际干预。经过协商,决定改发仅止于表明立场的主席声明。不过,若叙利亚不停止暴力镇压,安理会可能还会有进一步行动。

白宫表示,不愿看到阿塞德继续执政,国务卿希拉蕊也说将以制裁方式孤立阿塞德,但美国迄今从未直接点名阿塞德下台。外界认为,美担心如果直接要求阿塞德下台,可能导致叙利亚爆发内战,情势恐将更为混乱。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