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日本亡灵立碑 上演被砸“碑剧”(图)

发表:2011-08-05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保钓人士愤而砸碑

黑龙江一个小县城因为花了70万元为当年日本拓荒团逝者建了一座纪念碑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近日,中国民间的五名“保钓人士”自发带着锤子去砸碑,还给纪念碑刷上了红油漆。

7月底,黑龙江省方正县为吸引日本商人投资,为日本“满洲开拓团”逝者修建纪念碑的消息在网上迅速流传。还有微博消息称,方正县计划投资1500万为开拓团拍摄电视剧,并规定街头牌匾必须有日文。

*保钓人士愤而砸碑被逮捕*

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的五名男子听闻这个消息,自发从湖南、河南和河北三地出发,8月3日中午抵达方正县,买了锤子和油漆。下午2点左右,为躲避警察视线,他们穿过森林,翻过铁丝网,进入墓碑公园,开始用锤子砸纪念碑,并泼洒红色油漆,随后被警察带走。

中国民间保钓协会召集人李南说,由于近来网上很多愤慨的声音,方正县政府加强了防范。当局派出多辆警车和近百名警察到现场警戒,没收了这五名行动人士的手机、相机,把他们按在地上,然后反扭双臂押走。

参与砸碑行动的“湘军五百”8月5日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们被带到当地公安部门做笔录,但警方并没有对他们采取更多的行动。他认为,私下里,警察其实也支持理解他们的行动,但是为了履行职责,必须加以阻止。

*地方官员否认求财心切 网民不买帐*

方正县常务副县长洪振国此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否认地方政府的做法是求财心切。他说,此番投资建碑,是为了让中日后人了解真实的历史,感受中华民族“以德报怨”的胸怀。他说,我们是带着反省历史、祈愿和平的想法立碑的。

“湘军五百”认为,方正县政府站在很高的道德高度来解释这件事,完全没有顾及修建这个纪念碑会伤害很多国人的感情。他说:“它没有尊重大家的意见,根本没有认真考虑大家的意见,而且还在按照它自己的谬论在解释,所以我们很气愤,就过去砸了。”

七年前开始从事保钓活动的“湘军五百”向美国之音介绍说,当天晚上9点结束笔录后,他们五人一行离开方正县,返回北京。抵达北京火车站时,有20多名支持者在站台欢迎他们。“湘军五百”说,现在这五中有三人已经回家了,他和参与这次行动的另一名保钓人士韩忠也将于今晚飞离北京。

砸碑行动获得了众多网民的支持。国内论坛上“砸得好”、“大快人心”的声音不绝于耳。一些网民称这五人是“抗日英雄”、“纯爷们儿”。但也人认为,这种行动的动机可以理解,但手段不妥,“有点过了”。

*方正县与日本渊源已久*

方正县隶属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这个人口约23万的小县城和日本有着很深的渊源。

中国官方称,日本在侵占东北期间把移民中国作为官方国策之一。从1905年起,先后向东北派出860个准军事化组织“开拓团”,共计33万多人,主要由日本退伍老兵和在乡军人组成。1945年日本战败之后,方正县是要回国的日本“满洲国开拓民”的集合点。战乱年间,很多日本人没能赶上和军队一道回国,有不少人死于饥寒,活下来的就留在了方正,其中有很多妇女和儿童。

今天的方正县有很多人在日本生活。据中国媒体报导,方正县每年有几百个女孩远嫁到日本, 中日婚介已经成为当地的一个产业。

方正县建有“中日友好园林”,这次修建的纪念碑就立在这个园林中,上面刻有250多名日本“满洲开拓团”逝者的名字。

在中国大陆,给日本人树碑立传,要冒天下之大不韪。而在台湾高雄,当地历史博物馆有专门的展厅,展示当年日本人治理期间历届总督的行政政绩。

原题目:黑龙江县城给日本亡灵立碑 上演被砸“碑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