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惨剧后 铁道部获大公3A评级遭质疑

发表:2011-08-09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道部8月8日招标发行了其〝7.23〞动车事故后首次90天期超短期融资券。招标结果显示,该期超短融发行利率达到 5.55%,显著高出预期。同时认购倍数仅1.25倍,在利率高企的背景下机构需求较弱。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铁道部的主体长期信用级别为 AAA级,但专家们却认为铁道部财务和投资风险大。

该融资券为铁道部2011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无担保,按百元面值发行,票面利率通过招标系统招标确定,在存续期限内固定不变。起息日和缴款日均为8月9日,上市流通日为8月10日。按大公国际评级标准,3A级表示债务人具有非常强的还本付息能力,购买这类债券几乎没风险。

但就在之前的7月21日,铁道部发行200亿元一年期短期融资券,却出现过意外流标,计划发行 200亿元,实际发行187.3亿元,这是铁道部自2006年大举发债以来首次出现招标未满的情况。此外,在全球铁路债券普遍上涨的情况下,中国铁路债券从7月以来,却已累计下跌0.45%。

投资人投票的结果,和大公国际的评定相比,出现了不小的偏差。

专家:铁道部财务和投资风险大

铁道部截至今年上半年的负债总计达到人民币2.09万亿,较第一季度末的1.98万亿元进一步上升,资产负债比例达58.54%。其中,截至本次发行之前,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余额为5650亿元。

铁道部报告称,在一季度落得37.6亿元亏损之后,今年上半年铁道部所属运输企业盈利42.9亿元,成为一个难得的亮点。

但在投资界人士贝乐斯(Barrons)看来,通过分析现金流更能够看清问题的实质。一个亏损但现金流充沛的公司可能不会倒下。但一个账面上盈利但资金链断裂,现金流枯竭的企业就难逃倒闭的命运。

贝乐斯认为,今年铁道部经营现金流已难以还本付息。据他测算,铁道部今年经营现金流约2000亿元(包括铁路建设基金约700亿元,折旧约900亿元,利息支出约400亿元),而还本付息的压力则有2500亿元。由于今年债券到期明显增加,在贝乐斯看来,〝2500亿元债务是保守估算,这包括债券还本 1210亿元,债券利息238亿元;贷款本金1000亿元,贷款利息100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只有300亿元的债券到期。

另外,由于铁路的正常维护与运营需要资本支出,从而造成投资现金流支出。在铁路大干快上之前的2007年,这一项就高达2100亿。而由于最近几年的大投入,2009年资本支出高达6820亿元。考虑到未来建设完成,恢复正常运营,这部分的现金流出也会在2000亿左右,超过了经营现金流。

因此,如果不借更多的债,全国的铁路系统经营现金流根本无法支撑正常的运营维护所需的资本支出,也无法支撑巨额的债务还本付息。而如果借更多的债,则必将进一步恶化债务结构。

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赵坚也认为,随着铁路建设投资规模的扩大,未来铁道部负债规模可能进一步增加、资产负债率可能进一步上升,铁道部的财务稳健性需要关注。

据报道,在银监会2011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刘明康曾对铁路借贷表示〝非常担心风险〞。他说,要给银行拉响警报,即便铁路贷款每年可还60亿左右利息,何年何月才能还得了1万多亿本金。据测算,到2012年,铁路贷款本息会达2万亿,到〝十二五〞末,可能达到4万亿之巨。

甬温线7.23动车追尾事故后,铁路建设大扩张后的安全隐患暴露无遗,铁道部的财务风险和投资风险再被急剧放大。

贝乐斯还认为,虽然作为政府机构没有破产的担心,但债务如此之高,未来对债务的需求仍然巨大,铁道部未来融资的压力非常大。一旦银行贷款收紧,利息提高,对铁道部的冲击将是极大的。最终很有可能重现国家对四大行注资式的局面。而且,如果未来高速铁路运营后亏损巨大,国家财政补贴的压力也会很大。这种压力很可能将持续多年。

网友调侃大公评级

有网民调侃大公国际的评级纯属自娱自乐型,铁道部3A级别是个奇迹,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浙江省温州市网友说,鉴于铁道部在动车事故中牛气冲天的表现,我完全赞同此次评级。更何况,君不曾闻〝人至贱则无敌〞?

hegieer在个人博客上说,在经历了上次罕见流标事件后,铁道部的债券发行再次面临考验,我们的大公鸡不得已而为之,都懂的。

还有网友称,大公国际,你有你评级的奥秘,可我有我做人的底线和道理。别忘了,人活着,也要给自己的良心定个级!
 

来源:新唐人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