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要以“保8“为基本底线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1-08-11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近期桥梁坍塌事故频频发生,交通运输部决定对全国五类桥梁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

为什么一座大桥,刚刚建好不久,即问题迭出?人们透过记者的调查,看到了其中的腐败、失职等种种问题。我只想从财富累积的角度,来谈一点看法。

在发达国家,无论是住宅、学校,还是下水道、桥梁,经历上百年风雨后依然正常发挥服务功能的现象,是很常见的。他们通过一次认真、严谨的建设活动,使得子孙后代都不用再做类似投资,而是安享财富累积带来的幸福感。

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幸福感。在欧洲,很多城市都保留着古老的文化传承,它可能是一所百年老宅,也可能是一座古老的教堂。建设本身不仅仅是一种经济活动,它其实也是在完成与民族的文化沉淀相融合的过程。

这种经济活动的定位,可以说是一劳永逸。

再对照一下我们的现状。一些住宅还没有建好几年,或因为质量不过关,或因为规划不合理,就开始拆迁;一条公路,投资巨大,还没有通车几年,即开始大修,继续做大的投入,由此造成资源、劳动力、时间的浪费和效率的降低。由于频繁地做建设,GDP持续增长,但这种增长是通过消耗财富来实现的,频繁的消耗造成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忙忙碌碌一场空。

为什么西方国家因为GDP增长3%甚至2%就欢呼雀跃,而我们却要以“保8”为基本底线?

原因就在于,西方的GDP增长虽然缓慢,但一直在累积着财富,一直在强化社会保障,这种藏富于民的做法,使得消费保持着稳定的增长状态,推动着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我们的经济活动过于注重GDP本身,而忽略了财富的累积。因此,只有当GDP增速达到8%以上的情况下,才能维持基本的就业等需要。

财富的无节制损耗,其实是民穷的根源之一,当然也是我国内需不振的根源之一。“保8”乃是经济结构失衡、错位,财富分配严重不合理共同导致的无奈选择。

我们应该从盲目的投资热中清醒过来,注重建设的质量而不是数量——建了拆、拆了建本身,也并不能从量上带来增加,因为,其使用寿命实在太短暂了。要想解决这一弊端,确保工程质量,必须强化透明度,让民众直接参与监督,以最小的成本最大限度地屏蔽腐败对工程质量的影响。

应该认识到,单纯的经济增长本身并没有实际意义,财富的累积才是根本,当我们也能安享财富累积带来的幸福感时,经济结构必然良性而稳固,经济增速即使降一点,又有什么关系?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