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骚乱 媒体析原因(组图)

发表:2011-08-11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蒙面的年轻人从一辆正在燃烧的汽车前经过。(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伦敦近日连续三天夜间爆发骚乱,大批青年人对多个地区的店铺、商家进行了打砸抢烧,甚至打伤多名警察。英国媒体对骚乱发生、扩散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骚乱源于种族问题,因年轻人缺乏教养和道德而扩散,又因为警方采取错误的对策而没有得到及时的制止。

种族与帮派

伦敦骚乱的起点是29岁的黑人青年马克•杜干(Mark Duggan)被警方击毙,事件发生于8月4日,当时杜干乘坐一辆出租车,被伦敦警署专门负责调查黑人社区枪击案件的三叉戟行动(Trident Operation)的持枪警察拦下。法医调查初步显示,杜干被警方一枪致命死亡,另有一名警察受伤,警察的步话机上面发现了一颗子弹,而这颗子弹是警方的子弹。目前本案的关键证人,那名出租车司机由于受惊过度,还没有提供口供。法医还将对杜干的枪进行进一步检查以确认他是否曾经开火。杜干的亲友对于他的死亡非常不满,认为应该为他讨还公道,至此引发了托特纳姆警察局门口的抗议。抗议后来演变为骚乱。

尽管英国媒体大多没有明确说出杜干的种族,但是从发生事件的地点以及涉及的警察,就可以大致判断,他是一名黑人。《每日邮报》的调查发现,杜干不是一个普通的黑人,他是一个帮派的成员,参与贩毒,经常随身携带一把枪。

从背景上看,杜干成长于宽水农场(Broadwater Farm),这里就是震惊英国的1985年宽水农场骚乱发生的地点,当时一名白人警官被黑人骚乱者活活打死。杜干还有一个外号“星星马克”(Starrish Mark),这个外号看似无辜,但是它显示了他与黑帮之间的关系。他是当地一个臭名昭著的帮派“星帮”的成员,这个N17地区的帮派经常参与暴力、威胁、毒品活动。杜干本人是一个可卡因毒贩。他的一个亲属曾经因为毒品和女人而与别人起了争执,被对方刺死,此后他一直带着枪。杜干死后,互联网上流传着一些他的照片,其中一张,他身穿印有“星帮”字样的上衣,另一张他用手指比划出一把枪的姿势。

英国媒体还披露,三叉戟行动的警察拦下杜干乘坐的出租车的原因是负责监视他的警察认为,杜干可能正在策划对他的一个亲属的死亡而实施报复,警方因此打算将他逮捕。

三叉戟行动的警察曾经披露,伦敦八成的枪械犯罪都发生在黑人社区内部,而且是黑人与黑人之间的争斗,此外的两成枪支犯罪中,有75%至少涉及一名黑人,比如可能是黑人打白人,或者白人打黑人。


一夥儿年轻人蜂拥而入哈克尼(Hackney)一家被砸开的服装店,把里面的衣服抢走。(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一代没有道德观的年轻人

这次骚乱中,英国广大公众看到最多的不是抗议杜干死亡事件的人群,而是那些趁火打劫的场面。蒙面或者不蒙面的年轻人把商店的橱窗砸碎,进到里面去,把值钱的东西搬走,从衣服、鞋子、烟卷、家用电器到手机、珠宝,多家店铺被洗劫一空,店铺内的提款机被人砸开,里面的现金拿走。媒体拍到的一张图片上面,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不到十岁的黑人小男孩,骑着自行车,一手提着从超市抢来的东西,装在一个超市专用的篮子里,篮子架在车把上,另一只手在扶把。还有人在网上论坛上说,自己正好缺少一台等离子电视,为甚么不去拿一台呢?

英国媒体把这些现象归结为一句话:“多年的放任信条造就了一代没有道德观、没有教养、依赖福利生活、野兽化的年轻人”。如果把他们中的一个拉过来问问,他会说从商店偷走旅游鞋这样很“好玩”,他不会去考虑这样做对错与否。他们会认为,对店铺抢劫、放火“很有趣”,会让外界注意到他们。正如一名女孩对一家店铺抢劫之后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所说的,这会让“富人”和警察们看到,“我们可以做我们想要做的事”。

媒体分析,参与骚乱的许多年轻人都是无所事事、不上学、依靠社会福利而活着的人。《每日电讯报》的报导指出,英国15岁的年轻人中有17%几乎是文盲。没有经过教育的年轻人,自然无法分辨对错,大概只会靠打电脑游戏和使用黑莓手机打发时间。而且这些年轻人在家中也没有自己的人生榜样,因为他们的父亲可能失业,或者根本就是成长于单亲家庭。《电讯报》上面一名黑人女性博客作者更是毫不客气地指出,这些年轻人的家长应该因此受到批评,因为他们除了对于孩子的做法放任自流外,有些甚至还会盼望着孩子能从砸毁的店铺里拿回来一些东西。

警署指挥不力

伦敦的骚乱会持续三个晚上,许多人认为,这是由于伦敦警署指挥不力造成的。上个月,警署指挥官保罗•史蒂芬森(Paul Stephenson)因为被卷入到窃听丑闻而辞职,临时指挥官蒂姆•戈德温(Tim Godwin)显然缺乏史蒂芬森的果断和经验,致使许多普通市民面对暴徒的抢劫、放火行为感到无助。

去年年底,议会讨论大学学费上涨期间,伦敦曾经出现过无政府主义分子藉机进行暴力示威的情况。暴力示威发生后,史蒂芬森立刻全面重新审查了警方的策略,使警方在今年4月底王室婚礼的执勤中采取了更加果断的策略,甚至提前把一些制造麻烦的人逮捕。原本无政府主义分子曾经威胁会给王室婚礼捣乱,结果婚礼顺利进行,全天几乎没有出现过任何干扰情况,这被视为一场非常成功的警务工作。

而在伦敦近日的骚乱中,被派去执勤的警官对于可以得到多少人手心里没底,而且他们也知道,如果日后有人对于他们执勤时的行动提出反控的话,戈德温这个“临时替补”根本没法出面保护他们。

更可怕的是,伦敦警署的警察多年来一直被指控具有“种族主义”,因此在执勤过程中,被多项条款搞的束手束脚,面对蒙面骚乱者投掷来的石块、燃烧弹,他们只能举起盾牌保护自己,眼看着店铺、住宅被烧被抢。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