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2官员被清出调查组 王梦恕们还在(组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8-11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调整、充实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和专家组,其中彭开宙(铁道部副部长)和陈兰华(铁道部安监司司长)被清除事故调查组。虽然如此,但名单中仍有多名专家和铁道部关系密切,包括备受争议的王梦恕。


图: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和专家组原名单(新名单附后)

备受争议的王梦恕为何还在?


受争议的专家组副组长的王梦恕

新调整名单中,其中最受争议的莫过于身为这次专家组副组长的王梦恕。《中国企业家》杂志报导,在温州动车事故前,王梦恕一直是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的摇旗呐喊者。

据了解,王梦恕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除了他的学术身份之外,王梦恕现在还担任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多次参与铁道部高铁项目的规划。

据《东方早报》报导,王梦恕在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高铁技术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轨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是任何国家比不了的。”而对于日本企业对高铁的担忧,王还说这是在“吃醋”。他并且表示,中国高铁的五大系统“守护”高铁安全,中国高铁控制系统、信号系统很成功,能保证后面不追尾、前面不撞车。

温州动车事故发生之后,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仍然表示,技术很过关,很可能是司机疲劳驾驶导致的事故。

《中国企业家》报导质疑说,学者和企业的“双重身份”以及王梦恕此前关于高铁的一些言论不得不让人怀疑此人参与调查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多位与铁道部关系密切

除了王梦恕,名单中其他多名专家和铁道部亦关系密切。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有些专家虽然来自独立的学术部门,但其社会身份与铁路部门关系密切。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唐涛,多次获得来自铁道部的研究项目。他还是铁道部重点实验室“铁路运输自动化与控制实验室”主任。唐涛的另一身份为辉煌科技独立董事,而辉煌科技为铁道部指定企业、高铁信号监测系统和防灾安全系统的供应商,此次事故中一度受到媒体质疑。

报导并称,动车事故调查组成员纪嘉伦的另一身份为中国铁道学会运输委员会秘书长,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现在京沪高铁的运行情况来看,大家完全可以放心,京沪高铁已经在日常维护、设备质量、防灾等各方面都有周到的考虑。”

调查名单公布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表示,当局的做法无非是为了掩人耳目。网友“小瓶盖”说:“如果当局有诚意,就应该允许民间力量的参与,给民间调查者提供有利的保障和支撑,可是结果呢?我们很失望。”

网友“天客轮号”在凯迪社区中称:“清除了2位,其他的人还可以替铁道部说话啊,反正不管怎么样,都是党说了算,看死你们,故弄玄虚的把戏谁不懂啊。”

署名为“逢甲氧”的网友呼吁民间力量不可在关键时刻松懈,他说:“我们不能相信当局了,他们这次调查显然是为了调查而调查,不可能做出对百姓有利的证据和数据,我们民间的力量不能松懈,寻找事实真相人人有责。”

附一:“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和专家组。新调整名单如下:

一、事故调查组

组长:
骆琳安全监管总局局长

副组长:
王德学  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
郝明金  监察部副部长
屠由瑞  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原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党组书记(新增成员)
包叙定  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原机械工业部部长、原国家计委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原总经理(新增成员)
孙永福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铁道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增成员)
杨学山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新增成员)
张鸣起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史玉波  电监会副主席(新增成员)
毛光烈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彭开宙  铁道部副部长(第一批名单成员,第二批被取消)

成员:
苏洁   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二司司长
王大同  监察部执法监察室副主任
王武琦  监察部驻安全监管总局监察局局长(新增成员)
刘云昌  安全监管总局监察专员(新增成员)
王力争  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二司副司长
陈伟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新增成员)
徐恩毅  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副部长
谢国兴  电监会浙江省监管专员办公室专员(新增成员)
徐林   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徐洪军  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增成员)
谢双成  浙江省监察厅副厅长
李锦平  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
陈兰华  铁道部安监司司长(第一批名单成员,第二批被取消)

事故调查组下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和专家组,并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副厅长徐向春等参加事故调查工作。

二、专家组

组长:
周孝信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副组长:
王梦恕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交通大学隧道及地下工程试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杨震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南京邮电大学校长
郭进   西南交通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教授

成员:
于永清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陈维江  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部主任、教授
唐涛   北京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
纪嘉伦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原院长、教授
李和平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铁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孙章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原上海铁道大学副校长
刘连光  华北电力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
魏臻   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