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想不到 国民党是这样对待胡志明的

作者:胡椒粉 发表:2011-08-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2年8月,越共首领胡志明独自一人,从越南北坡秘密进入中国境内。在广西的德保县足荣乡被乡警拘留。虽然胡志明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而且中文的阅读和书写均很顺畅,可是他那外乡人的口音躲不过当地人,因此被拘。

那时正值对日抗战的艰难时期,日本的间谍四处活动。此前日谍侦测到蒋介石在柳州的行踪,差点把蒋介石炸死于柳州南郊羊角山下就是一例。乡警不敢怠慢,把胡志明押解到柳州,把他交给统管两广军务的第四战区长官司令部。经审查后更觉可疑,胡志明说他是要到重庆面见蒋介石,以获支持越南人民的抗日大事。但他却未携带任何证明文件,仅有的几本记者证还都是过期的。第四战区觉得事情不简单,又把胡志明解到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桂林办公厅。1943年1月再押回柳州,关押在第四战区政治部军人拘留所。后经周恩来在重庆向国民政 府交涉后,胡志明于1943年9月由“拘留”改为“察看感化”,这个“察看感化”是一种相对宽松但又不完全自由的管制,有点像我们现在说的“监外执行”一 样。一年后胡志明返回越南。

从1942年8月被乡警拘留,到1944年8月离境回越南,胡志明被国民党“看管”了两年整。第一年为拘留期,胡志明确是被关押看守的,但据胡志明自己的回忆:“饭够吃,上午和下午,在卫兵的监视之下,各有十五分钟的时间上厕所。再没有铁链和镣铐了,有时还能读到报纸和书籍”(在押解往返于柳州和桂林途中曾给他戴上过镣铐)。胡志明本人对那一年的解押很是不满,曾写诗表述了那段经历:“柳州桂林又柳州,踢来踢去象皮球,含冤踏遍广西地,不知解到几时休?”

第二年的“察看感化”,胡志明被安排住在第四战区的一栋名叫“斌庐”的小屋里。 据当时越南同盟会(简称越盟)成员武长溪的回忆:“当他(胡志明)在柳州的时候,每天早晨四点多钟就起床,绕市区主要街道跑一圈,然后才回来做早操和到菜园里去锄地。锄地后就洗澡。天天如此。什么时候不劳动了,就在家看书……”如此看来,胡志明哪里像是被看管的人,简直就是一个完全自由的人了。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在一份报告中也称:“胡志明迄今留政治部察看,予以优礼感化。”“胡在柳州的生活行动完全自由”。

同是在这一年“察看”期间, 胡志明于1943年11月参选越南同盟会并当选为副主席,另一越盟老成员阮海臣当选为主席,不久便离开“斌庐”住进鱼峰山脚的越盟总部;1943年底,胡 应邀出席广西将领覃连芳于他的私邸“芳园”的小型酒会;1944年春,胡志明随阮海臣到特别干训班参加结业典礼,为几百名即将返回越南与日军作战的越南青 年送行(抗战期间,由民国政府出资在柳州南郊大桥园艺场附近,建有专门培训越南青年抗日人才的特别干训班);1944年3月25日~28日,胡志明出席在柳州第四战区长官部礼堂举行的越盟海外革命团体代表会,和另一位越盟成员黎松山一道当选为执行委员;1944年8月9日离开柳州返回越南。

对待一个触犯了中国法律的外国共产党人能如此仁慈,国民党的宽容可见一斑。

(资料来源于《胡志明与中国》——黄铮编著、《图说柳州抗战》—— 柳州地方志办公室编撰)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