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大连市民走上街头抗议 具示范作用(图)

作者:杨蓉真 发表:2011-08-14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蓉真采访报导】大连市民走上街头抗议福佳PX项目持续延烧,民众指出上街的人数越来越多,从当地居民发出的图片来看,大概已经达到4、5万人,也有民众表示已经有10万人上街,可以说比过去几年来的任何一场群体事件人数都多。

大连市民因担心PX项目所带来的污染,因此于14日开始走上街头。目前群众越来越多,有网民引述财新新闻的消息指:财新记者看到,广场核心区域已聚集约2000多人。一位警察则在对讲机中汇报,整个广场一带已经有“上万人”。但该讯息目前已经遭删除。

另有推特上的讯息:大连市政府门前:现场的戒严已失效,现场的群众用矿泉水瓶把守在入口的防暴警察打跑,现在人民广场暂时属于人民,可自由出入。

目前网络上有大量民众聚集的的照片,也不断有新消息传出整个事件越闹越大,有网民提供讯息:“从沈阳过来了20多辆大巴全是武警,现在集会的人还没散,要求放掉被抓的学生,结果警方动用了催泪弹和辣椒。”

“警察趁着天黑动手了!打人,满身是血,到目前为止放了4颗催泪弹,打了人就把人扔上卡车抓走。”

著名维权人士胡军认为:大连是重要都市,发生这样的群体事件可能对其它地区都将造成示范作用。

胡军表示:据悉昨天学校通知了学生不许上街,而且老师会在场跟踪。但今天民众还是出来游行了。且声势越来越大,一下子上万,看起来至少有4、5万人,可能整个大连都动了。一些主要网站都被屏蔽。有些人拿着旗子在各个地方沿街进行宣传,还有一部分人把广场都占领了,本来武警把广场控制住了,现在突破了,老百姓可以自由出入广场了,不断有人往大连广场方向聚集。

他认为,大连的事情是中国这么多年来头一次这么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加之大连是一个大都会、工业城市、也是港口城市,同时大专院校比较多,因此这样一个城市的人起来游行,那代表中上层的人都在行动了。这个力量将会胜过任何其它一次的群体事件,可能会带动其它地方。

六四天网网站创办人黄琦表示,目前大连民众走上街头反对PX项目事件,事实上反应民众维权意识的提高,同时民众在面对此事件所采取的是有理有据合法的作法,可以说得到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的支持。我们认为当局应该以对话的方式与民众进行交流,不应采取任何强制的手段打压,这是我们的基本观点。如果接下来政府不是积极解决问题,下一步可能全国各地的民众都要采取行动,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声援大连民众。民众现在用合法走上街头的表达方式是挡不住的趋势。

针对此事,六四天网发布《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就大连PX项目事件的声明》,希望当局“正视公民诉求,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公民之游行示威权力。并派出官员与公民进行有效正面对话,坦诚交流相关议题,放弃任何强力弹压做法。”

大连PX项目简介

PX是二甲苯英文p-Xylene的缩写,为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原本拟在厦门建厂,后遭到当地居民反对,于是转到大连设厂,并选定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孤山工业区内作为厂址,该地区距大连市区约21公里,距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13公里,距离小孤山居住区7.5公里。上周因为“梅花”台风冲垮福佳化工公司防洪堤,险造成储有剧毒化工原料泄漏,引起当地居民大恐慌。

据六四天网发布的讯息:14日上午九时起,数万公民汇集大连市人民广场及主要街道抗议福佳PX项目给大连带来的高污染与高危险。据现场消息,整个游行示威现场秩序良好,未出现暴力事件。大连政府主要负责人也在上午与公民进行对话,承诺对福佳PX项目进行搬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