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美国人如何打造电影票房?(图)

发表:2011-08-16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自己的文化招牌做得不是很好,但是西方呢?美国把咱们的一些文化要素拿过去,把它拍成影片,比如《功夫熊猫》,比如《花木兰》,反而会再席卷我们,倒过来摧枯拉朽式地搞垮我们的票房。为什么?

以票房最好的大片《阿凡达》为例,其成功仅仅是炫目的3D吗?一部片子所以伟大,不是靠3D,不是靠主人公,不是靠故事情节,而是能不能够打中这个时代的灵魂,或者叫做“集体人格”。

升华普世精神

各位记不记得《阿凡达》的主角?是一个残障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退伍军人。大家不觉得奇怪吗?有些人说这是因为只有身为弱者,才会同情、帮助和拯救弱者。可是这怎么解释那几个与他并肩作战的人呢?你要注意,这些人并不是被说服或者感染而去搭把手的,而是出于本能的或者内心的,与生俱来的价值观。这就是基督教的救世精神。而且这种基督教精神在片子当中被更深化地演绎。大家记得圣母树、爱娃吗?圣母树掌控一切的生命。爱娃是谁啊?爱娃就是天主教里面的圣母玛利亚的形象。这种西方宗教精神所塑造的大爱精神就是《阿凡达》这部电影塑造主角人物方面的第一个要素。

男主角表面上是个弱者,但恰恰是意志最为坚强的人。也正因为如此,他是第一个成功学习了全套外星人技能的地球人。其实这一切都只是在说一个人的故事—美国总统罗斯福。现实中的罗斯福虽然身患麻痹,但却在七年的海军助理部长和十来年的总统生涯中,建设了世界上最有作战能力的海军,为美国世界霸权地位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罗斯福所代表的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就是这部电影塑造主角人物的第二个要素。

可是,罗斯福身上并没有太多的为少数民族打抱不平的影子,那么,这又是哪里来的呢?这都来自于美国知名的民族学专家,美国民族“大熔炉政策”的切身推动者—摩尔根。摩尔根所展现的就是美国强势文化下一个理解落后民族、帮助落后民族的人。这影射的不就是潘多拉的纳维人吗?摩尔根所代表的探索如何保护弱势群体的投影,就是这部片子的第三要素。

击中人类灵魂

这样一个“三位一体”的男主角就构成了整部片子的中心。但是这部电影为什么能这么触动我们的心灵呢?因为不管你是基督教里面的玛利亚,还是佛祖,或者是其他教派的先知,它讲的都是一种很自然的通灵关系,就是跟自然是合一的。这种合一因为现代科技的发展、文明的发展被阻断了。

大树倒塌的那一刹那,我相信每一位读者朋友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心里面那种痛会油然而生,会想到什么呢?我们的环境被破坏了,我们的文明破坏了多少东西?这些坏人又在破坏一个原始社会,一个美丽社会,一个大树。这不是我们正在干的事吗?因此整个《阿凡达》的成功,就是“三位一体”击中了我们的灵魂,击中了我们的集体人格,塑造了一个伟大的《阿凡达》。

来源:经理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