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能源中心 版图将重新洗牌

发表:2011-08-16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世纪以来全球产业对中东的能源依赖,即将出现转变。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网站昨日报导,美洲将于2020年代成为全球的能源中心。

地理学家们早就知道,美洲富藏碳氢化合物、油母页岩和极大的油层。美国所蕴藏的非常规石油(unconventional oil)超过2兆桶,加拿大更高达2兆4千亿桶,南美洲也有2兆桶,远比中东所蕴藏的1兆2千亿桶还要多。

非常规石油的开采并不容易,也很昂贵。然而从2000年代初期起,能源业者已经大幅解决这个问题。不到10年的光景,业者从油母页岩取得的天然气占全美天然气的比例,已经从15%提升到20%。预计在2040年,这个比例将会过半。从前美国人担心的是无法满足国内天然气的需求,如今他们要烦恼的是,这些过剩的天然气要卖给谁。

过去20年来,专家预测美国外海的石油产量势必减少,但现在看来却不是这样。而油母页岩的石油产量,也因技术改良而增加。据估计,未来几年内单在北美大平原和德州就能日产150万桶石油,约等于当前美国石油消耗量的8%。目前正在墨西哥湾进行的石油钻探,也带来日产200万桶的希望。

除了美国以外,巴西也可望能从深海油田得到日产2百万桶的产能,加拿大也可望从油沙中取得同样多的产量。此外,美国的油母质(kerogen)加热取油的技术如果能达到商业化的程度,还可能使美国每日增加300万到700万桶石油。

中东政权更迭,使当地各产油国的产量下滑。利比亚原本日产350万桶石油;1969年卡扎菲(Muammaral-Qaddafi)推翻国王衣德理斯一世(KingIdris)后,30年来日产不到200万桶。伊朗在巴勒维王朝时期,曾经日产600万桶石油,1979年革命时代下挫到日产200万桶,尽管该国政府多年来力图恢复往日雄风,但到最近几年,也只能日产400万桶。伊拉克在海珊(Saddam Hussein)当政时,曾经日产350万桶石油,但多年动乱后,如今也只能日产270万桶石油。

如今的阿拉伯之春,使问题更加复杂。阿拉伯世界日产2千1百万桶石油,供应全球1/4总需求的产能受到波及。此时美洲的产量大增,也意味着中东的独裁国家难以再利用油价抵抗来自国内外的压力。

美洲的石油产能增加,也有其地缘政治学(geopolitics)上的意义。美国丰沛的天然气供应,已经把油气大国伊朗、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甩在后面,使其他天然气大国难以再利用这些资源来逼迫欧洲和亚洲各国在外交上就范。美国的能源业者也可以提供技术,协助欧洲各国和中国开采他们的非正规石油,让他们免于受到莫斯科和波斯湾各国的勒索。换言之,美洲将会重新登上能源领袖的宝座。

原标题:美洲将取代中东 成为世界能源中心

来源:新头壳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