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楼市一夜入秋:满城尽闻降价声

作者:徐杰 发表:2011-08-18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金周转急卖”“白菜价出售”“大降价”……极刺眼的文字出现在多家房产中介门店的房源信息上,使得“抛房”的气氛愈发浓厚——这里不是别处,正是中国民营资本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温州

一切看上去充满戏剧性:向来被认为是炒房团发源地的温州,如今正陷入一场“抛房”尴尬。

近两周,刊登在温州媒体上关于抛售房产的广告多了起来,有时报纸上甚至连续几个大版面都是售房广告。在外界人士看来,温州全城正在刮“抛房风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此赴温州实地调查,结果发现,“抛房风潮”来自于两股力量:一是炒房者,二是急于自救的中小企业主。

炒房客变身抛房客

昨日(8月16日),记者在温州市水心街道、上陡门、新城等地看到,多数房产中介生意冷清。

“目前急着抛售的主要是资金链紧张的炒房者。”21世纪不动产温州运营总监黄慧华表示,这段时间房东着急卖房的案例比以往多了不少,尤其是一部分拆借资金来炒房的人。据介绍,温州房地产市场比较特殊,投资投机成分比较多,这些炒房者资金多是借贷来的,或通过担保公司,或通过高利贷,本想短期见利后还上,但市场行情不好。

在这些炒房者中,黄洋  (化名)的经历似乎极有代表性。上星期,黄洋终于等来了银行放贷,款项只有500万元,而他之前向银行申请的是1000万元,还缺一半,对他而言,这是一笔“救命”钱。黄洋是温州当地一鞋业公司老板,年初时,他以鞋业公司的名义向银行贷了一笔半年期的生产资金,这笔钱最终却被用于炒房。然而,由于市场“萧条”,半年到期后,他只好向民间借债用来偿还到期的银行贷款,9月中旬到期,利率每月1毛,原想再从银行借钱来还民间借贷,但现在银行信贷紧缩,贷款利率上浮且很难贷到。对黄洋来说,如果9月份再还不上钱,他的房子以及经营多年的公司将被查封。情急之下,黄洋只想将手中的房子低价脱手。

“前一阶段单价卖4.6万元,现在可以减少3000元。”黄洋有一套京都城的期房,总面积146平方米,如果现在有人买,他愿意总房价直接减去50来万。据他称,现在更多的只是问问,如果到了8月底,再没有卖掉,他打算单价再降3000元。

“当地很多购房者是借钱来的,期限基本上在3~6个月左右,但如今银行贷款难,导致不少人资金链紧绷。”温州当地一炒房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有些到期债款还不上,房地产市场行情不好,只好向高利贷举债。

事实上,除了炒房者,还有一批人也加入了抛房潮中。“目前一些制造业者,在银行贷不到款,民间借贷利率又高,只好卖掉自己的房产自救。”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记者表示。

周凯(化名),从事房产中介已7年多,经营的多是别墅排屋等高档住宅。昨日,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找我代理卖别墅的特别多,我手头有一套8000多万元的独立别墅,锦绣园四期,405平方米。前两天,房东告诉我,自己企业资金周转,银行未贷到款,如果有人买,他可以直接降价500万元。”

卖方普遍降价

今年上半年,温州二手房市场遭遇“重创”。数据显示,1~6月份温州主城区二手房交易量4849套,而去年同期成交量是5980套,前年同期是7253套,今年比去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近4成。而在7月份上旬,甚至出现零交易量的情况。

记者采访发现,温州市中区一套学区房,70平方米,房东承诺单价可降5000元,总价减少35万元。“房东都急哭了。”代理该套房产的中介人员向记者说,“温州市区的一套学区房价格一直要41000元/平方米,现在还没有卖掉,眼看9月份贷款就要到期,房东真的要哭了,房东说36000元/平方米也卖。”

温州楼市成交的冷淡让不少炒房者心慌。“目前已成交的单价都比原来低两三千元。”科威国际不动产温州某门店负责人称,“成交下滑,房价的微妙变化加剧了炒房者的恐慌心理。”

周德文则认为,炒房者信心不足导致了目前这种抛售现象。

“现在房产投资者的资金链紧张,压力确实很大。”温州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秘书长卓学宋表示,限贷、限购等调控政策重击了这些炒客,尤其是限购,直接限制了房产的交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