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应更早抛弃共党(图)

发表:2011-08-18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年三月欢度八十岁大寿(见图,法新社)

今年八月十九日是一九九一年苏联共产党强硬派发动政变失败二十周年,这场政变让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趁势崛起,进而让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见图,法新社)下台,苏联宣告解体。戈尔巴乔夫在接受英国卫报独家专访时,首度公开坦承,掌权期间最让他后悔的错误就是应及早放弃抗拒一切改革的共产党,成立新政党,才不至于让国家陷入多年的经济混乱。在问到他对中国近来的转变有何看法时,戈尔巴乔夫表示,他认为中国距离决定要不要政治改革这一天已经不远。

预言中国政治改革时日不远曾因结束冷战而在一九九○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今年三月才欢度八十岁大寿的戈尔巴乔夫,回顾任内最大错误时指出,“到现在我还在想,我当时是不是该坚持辞掉总书记的职位,我个人倾向于这个决定,但我觉得我没有权力‘抛弃’党。我现在觉得,我应当利用机会,坚持辞去党职,组成新政党。那时虽然是共产党发动政治改革,但也是他们一直阻碍改革。他们认为改革只要做做表面功夫,就像把建筑物的正面漆上油漆就好,就算里面还是乱七八糟也无所谓。”他说,让他第二后悔的,就是未能及早改革苏联体制,让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享有更大权力。他在一九九一年初才想到要建立一个联邦制,但当时波罗的海三国已经独立;戈尔巴乔夫承认自己太乐观,在一九九一年八月二十日预定签署改革条约,让剩下十二个加盟共和国享有更大政经自主权前夕,还到黑海度假,无视美国总统老布希警告,俄共保守派打算武力夺权,这场政变因为叶利钦带头反抗而在三天后失败。谈到叶利钦这位政治对手,戈尔巴乔夫说,他应该早点把叶利钦送到英国或是英国前殖民地当大使,“我当时对他的态度太自由、太民主了。”有人质疑苏联当时为何不能像中国一样,先改革经济而非政治,戈老表示,苏联发展情况和中国不同,人民完全被排除在决策过程外,而他认为改革一定要有人民参与。谈到中国,戈老表示,以长远历史观点来看,改革无法避免,总有一天中国必须面临政治改革的决定,而他认为中国离这一天已经不远。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