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人民与统治者的力量对比变了

发表:2011-08-19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代周报》以温州车祸后的反响为例分析说,中国老百姓不相信官方媒体,通过互联网和微博表达不满,人民与统治者之间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变化。

该报(8月11日)认为,"被当局所隐瞒的人为灾难,在中国经常发生。比如2008年政府隐瞒奶粉有毒,不想让奥运会开幕受影响,后果是灾难性的,30万 人得病,6名儿童死亡。食品丑闻、建筑丑闻、环境丑闻,凡此种种,中国人都时常经历,但是,像温州车祸后那样的呼声却很少见。原因大概很少在于丑闻本身, 其实是中国的公众发生了变化。"

文章写道,"无数记者将那些在最后一刻被新闻审查枪毙的文章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互联网也在中国彻底改变了公众,在一个拥有4.85亿人使用互联网、阅读 1.95亿可以发表短信之类快讯的微博的国家只会如此。尽管中国处于新闻审查控制之下,尽管脸书(Facebook)和推特(Twitter)被封锁,一 批中国的克隆还是脱颖而出,由愿意与政府妥协的机智的公司经营。深受欢迎的是新浪微博,一个推特的克隆。这些网页也被审查,可是快讯和丑闻在全国飞快流 传。2010年,影响很大的报纸《南方周末》发表的一篇社论标题就是'关注就是力量,围观改变中国'。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是这样做的,他们在围观。因为他们知道官方媒体不可信任,也就越来越信赖微博。就连党现在也敦促自己的部门使用微博,以免失去争夺公 众的斗争。党之所以如此关注民意,因为它害怕压制的愤怒会通过暴力释放。因为,与民主制不同,中国不能在制度内疏导批评。

"(当权者)深深地不安。今年初人民抗议席卷阿拉伯国家时,中国也出现呼吁茉莉花革命的中国变种,响应者寥寥无几。中国领导人表面显得胸有成竹,可是他们 并不真的这样感觉。特别是价格持续上涨,早在1989年引起大学生抗议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通胀。让上百名活动家和维权人士被捕。"

该报还写道,"完全可能的是,博客公民们了解领导人不安,也就更了解自己的力量。然而更为关键的是,不同的丑闻似乎在动摇社会大部分人所接受的基本共识。这个共识就是:只要生活朝上走,我们就信任党。

"温州灾难让人们特别不安的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流动大的国家,几乎人人都不断在路上,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幸。正如成都的一位老年妇女所说:'衣食住行,必须 运转正常。'不正常日益频繁,不是新建的高楼倒塌,就是田里的西瓜爆炸,还有超市的肉在夜里发光。中国以传奇般的速度崛起,有时就是太快了,就像高铁一 样。"

文章指出,"这一切并不意味着革命即将到来,无论中国人迄今如何对领导人感到不满,但中国还没有替代党的组织。党继续用崛起的许诺将人民拢在一起,此外, 那个在文革中让人民陷入10年混乱的党,善于用花言巧语向人民兜售说,只有它才能让人民免于混乱。可是人民与政府之间的力量对比似乎在变化,领导人将不得 不适应更有批评性的公众。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